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向勞工顧問委員會介紹輸入建造業技術工人優化措施
*************************

  政府今日(四月一日)向勞工顧問委員會介紹在「補充勞工計劃」下,為建造業特性而制訂的新措施。該些措施旨在增加調配輸入技術工人的靈活性,以更有效地運用他們的生產力。

  出席會議的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韋志成強調,這些措施的前提是保障本地工人優先就業和他們的工資水平,並只適用於公營工程合約。

  他說:「申請仍須按每一宗個案提出,並於本地作公開招聘。相關部門會嚴格評核申請,在有確實需要下才會批准,因此並不存在擴大輸入勞工的情況。由於輸入的技術工人容許在多於一項的公營工程工作,可發揮協同效應,預計可減低輸入的總人數。」

  新措施包括:

(一)容許承建商安排輸入的技術工人,為該承建商旗下多於一項的公營工程合約工作。承建商須在申請時清楚列明指定的工程合約,經相關部門檢視並證實有確實需要、完成優先招聘本地工人及諮詢勞工顧問委員會後,才會獲考慮批准;

(二)如已輸入的技術工人在現時公營工程合約仍有調配的空間,在不影響原有工程進度的情況下,可為同一承建商旗下新增指定的公營工程合約工作,但輸入的技術工人的僱用期不能延長;及

(三)如工程的進度因不可預計的情況而延誤,容許承建商有限度地延長已輸入技術工人的受僱期,以完成相關工序,而延長期限不得超過十二個月。
  
  上述第二及三項措施不可並用,有關申請均須獲相關工務部門檢視及支持,並完成相關優先招聘本地工人程序後,才可獲勞工處考慮批准。

  政府亦會加強監管措施,以保障工人權益,回應勞工界的關注。措施包括:

(一)工程部門委任的地盤勞資關係主任,會檢視輸入技術工人在各工程合約的出勤和支薪記錄;及

(二)建造業議會將於今年底開始推出電子讀卡系統,屆時可即時提供已輸入的工人出勤記錄,方便相關部門更有效地進行執法工作。

  韋志成表示,政府會繼續聯同建造業議會積極加強培訓本地半熟練技術工人成為熟練技術工人,而勞工處亦將成立「建造業招聘中心」,協助本地建造業工人就業,中心預計將於二○一五/一六財政年度下半年內啟用。

  他說:「我們正與勞工處商討落實各項措施的推行細節,並爭取於今季推出。我們會與業界保持緊密溝通,適時檢討措施的成效,確保本地建造業的可持續發展。」



2015年4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