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就電力市場未來發展及塑膠購物袋收費計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四月一日)出席電台節目後,就電力市場未來發展公眾諮詢及塑膠購物袋收費計劃與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局長,想問關於電力市場,其實社會是否可以期望接下來准許回報率方面,政府是會以百分之六、百分之七作為一個起點與兩電商討?

環境局局長:今次我們的諮詢文件,是將准許回報率作為大家去討論以及接下來與兩電商討的基礎。我在不同場合已說過,這個准許回報率在我們中期檢討時,我們委託獨立顧問做了一個適當的調查,檢視外地相近的狀況,包括在新加坡、澳洲及新西蘭,他們相類的回報率都是介乎百分之七、百分之六至八,有些是百分之六至十左右。所以我們歸納了百分之六至八作為我們暫時參考的基數,作為向市民諮詢的一個基礎,亦會按此與兩電討論。但這也會按環球經濟狀況而有微調的機會,因此我們遲些也會在適當時候再委託顧問更新這研究,作為與兩電的跟進商討。

記者:(全面推行塑膠購物袋收費)執法人員只有十八位,你認為執法上會否有困難?

環境局局長:今次的膠袋收費,今日四月一日會全面擴大,我們已提出第一個月希望大家有一個過渡適應的時候,因此在執法時會事先有口頭的警告,希望透過結合宣傳教育大家能夠順利過渡。我們基本上有十八位同事負責這個範疇,同時我們亦增聘了五十位外判的人員幫忙做這件事(在零售熱點協助向顧客解釋膠袋收費要求及支援零售商)。視乎狀況會如何繼續發展下去,我們不同區都會有環保署的同事在適當的時間可以增援。

記者:(兩電的准許)回報率方面,政府及諮詢文件都提出百分之六至八,但是你認為政府有沒有「牙力」與兩電商討,降至這水平。如果現時已提出這個數字,會否讓市民有一個合理期望(兩電的准許回報率)最低可能降至百分之六,但是如果真的做不到,會否令市民很失望?

環境局局長:剛才我已講解,百分之六至八的准許回報率的來源,我們會在適當時候委託顧問再更新這數字,因此希望市民可以明白這個基礎。大家明白合約是要雙方同意的,即是說政府代表社會與兩電商討的時候,除了商討准許回報率外,還會有其他一系列回應社會的訴求。因此,整體來說究竟最後數字是多少,我認為是言之尚早,大家應該聚焦了解我們的諮詢文件各方面的內容,多給予意見,作為政府與兩電商討的基礎。

記者:雖然說是言之尚早,政府亦會微調最後的水平,但是你們估計按這一兩年燃料價格等等的情況,其實百分之六至八有機會是上調還是下調?即是大方向,社會應如何估計政府微調的方向?

環境局局長:整體來說,我們認為現時的准許回報率百分之9.99有下調的空間,基於現時各種的營商環境及息口等因素,與燃料(價格)是無關係的。但我想說的是,下調是一個基於現況、我們認為是有信心的方向,但是下調多少是有多個不同因素影響最後結果的。

記者:增加天然氣發電,再加上降低回報率,一加一減,昨日已說難以預測,是否真是那麼難預計?是否真是難以讓市民看到未來電費的趨向究竟是升還是跌,將來有沒有一個預測告知市民?

環境局局長:外地的先進地方都是用更多清潔能源作為發電燃料,以回應大家對公眾健康的訴求。整體來說,電價是一直會有上升的趨勢,這是綜觀全球的一個大趨勢。但是,大家關注這趨勢或升幅如何能夠較平緩,這是大家要盡量理解及關注的,所以我們透過不同方法,希望做到平衡加價壓力及環保訴求。同時我都想強調,我們特別關顧基層市民對電費承受的壓力,我們透過電費價格的調整,特別是低用戶量,當中有不少基層市民,升幅都盡量減低。回顧過去三年,我們任內在年底加價的檢討,低用戶量於過去三年從來沒有加電費,甚至有向下微調。我們透過不同方法,盡量平衡環保及整體電價,特別關顧基層市民。

記者:剛才你提到會增加五十個外聘人手(全面推行塑膠購物袋收費執法),想知道是長期還是短期?以及一個月緩衝期過後,會否再增聘更多人手?

環境局局長:我們聚焦首一個月的過渡期,大家應該會特別關注,我們會留意事態的發展,按需要再檢視我們外聘人手的安排。

記者:會否擔心執法有困難?

環境局局長:這是(執法)具挑戰性的,因為今次由三千多個零售點,擴大至十萬多個(零售點),分布相當之多、數量亦不少,是有挑戰性的。我們會安排適當的人手作「放蛇」及突擊檢查等,能夠做到適當的宣傳及執法。多謝大家!



2015年4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