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房屋範疇致辭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四月一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房屋工作範疇的致辭全文:

主席:

  當前住屋問題高度困擾不少市民,包括我們的年輕一代。「上樓」、「上車」難之聲音,此起彼落。政府有責任急民所急,致力解決房屋問題。

  去年12月我們公布了長遠房屋策略(長策),確定以供應為主導,新建公私營房屋以「六四」之比,以期逐步扭轉房屋供求嚴重失衡的局面。按照最新的房屋需求推算,我們將以480 000個單位作為2015-16年至2024-25年度十年期的總房屋供應目標,當中公營房屋佔290 000個單位,包括200 000個出租公屋單位及90 000個資助出售單位,以照顧中低收入市民的住屋和置居需要。

  覓地及規劃建屋需時,十年期內前階段我們增加建量空間比較有限,在2014-15年至2018-19年度五年期內,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會興建約77 100個新公屋單位及10 600個新居屋單位。同期,香港房屋協會(房協)亦會興建約1 100個出租單位和預售約1 600個資助出售單位。

  要達到長策所定的供應總目標,我們需在其後五年期大力補足。現時房委會已積極進行覓地和規劃等前期工作。假如目前為止我們已覓得的土地能如期推出作建屋之用,應可供應共約254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但當然我們仍需經過相關程序和社區支持,並且需要進一步尋找新的土地。

  不少市民羨慕新加坡的公營房屋計劃,其實香港也有超過60年令人自豪的公營房屋歷史。政府下了決心要推展公營房屋,我們擁有一定的財政資源,我們也有土地,但我們急需社會支持把土地規劃作建屋用途。財政司司長已預留275億元作為設立「房屋儲備金」的首筆注資,並會在適當時候再注資,以配合未來十年公營房屋的興建計劃。政府會與房委會商討財政支援的金額和時間表,適當時候制定財務建議,按既定機制向立法會申請撥款。

  私人樓市方面,政府落實定期賣地計劃,優化土地行政程序。截至去年底,未來三至四年的一手私人住宅供應量預計為74 000個單位。同時,未來五年私營房屋平均每年落成量可達14 600個單位,較過去五年平均數增加達三成。可見供應主導的效果逐漸明顯。

  最後,政府一直監察樓市情況,注意到從去年四月開始,樓價逐漸回升,有再度熾熱之勢。我們會保持警覺,並注視不斷變化的外圍環境,有必要時會毫不猶豫採取適當措施,維持樓市的穩定,以及保障香港宏觀經濟和金融系統的穩定。

  主席,我和同事樂於回答各位議員就房屋支出總目方面的提問。



2015年4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2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