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內部保安和出入境管制範疇的書面發言稿件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三月三十一日)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內部保安和出入境管制範疇的書面發言稿件全文:

主席:

  在新的財政年度(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預算草案中,保安政策範圍組別的撥款為416億元,佔政府開支總額的9.4%,其中我負責的內部保安和出入境管制這兩個政策範圍的撥款,佔353億元。

治安
——

  二○一四年香港的整體治安情況進一步改善。二○一四年的整體罪案數字較二○一三年下跌7.1%,是一九九七年後的新低;而暴力罪案數字則下降約8.9%,數字為一九七一年以來新低;大部分罪案類別,例如行劫、爆竊、三合會罪行、盜竊、傷人及嚴重毆打、刑事毀壞及青少年犯罪等罪案數字都錄得下跌。

  警務處處長為二○一五年訂定的工作重點是打擊暴力罪案、黑社會、犯罪集團及有組織罪行、毒品、「搵快錢」罪案、加強網絡安全和打擊科技罪行,以及繼續專業地確保公眾安全和執行反恐工作。

  警務處來年會開設603個新職位,包括581個警務人員職位和22個文職人員職位,主要為將軍澳分區準備升格為警區增設人手,增加警察機動部隊和後勤支援人員的編制以加強前線行動的能力及支援處理重大保安及群眾管理活動,增強香港警務處打擊網絡罪行及保障網絡安全的能力,以及在香港國際機場中場客運廊啟用後提供警力服務等。

管制站及e-道服務
————————

  去年,出入境旅客數目繼續增加,二○一四年訪港旅客人數達到6 080萬,比二○一三年增加12%。

  入境處會繼續按需要彈性調配人手,以及多管齊下應付管制站持續增加的工作量,包括進行改善工程、靈活人流管理、推出新的「出入境管制系統」、擴展e-道服務、優化過關程序,以及加強宣傳等,致力提升通關能力。

互相使用對方自助出入境檢查服務
———————————————

  繼與韓國、德國及新加坡推行讓雙方護照持有人互相使用對方自助出入境檢查服務的新安排,入境處將繼續與其他與香港在旅遊及商業方面有緊密聯繫的國家及地區磋商,推出更多類似安排。我們相信這安排將為香港居民及這些地方的居民帶來更多的旅遊便利,加強彼此在商業、社會及文化方面的交流。詳情會在細節落實後適時公布。

人才入境安排
——————

  我們將於短期內推出行政長官在二○一五年《施政報告》中宣布,吸引外來人才的一系列措施,以補充本地勞動力,促進香港經濟發展。當中包括推行試驗計劃,便利已移居海外的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的第二代回港工作,以及優化現行計劃,吸引專才、人才和企業家來港及留港發展。

  措施並無改變現行要求,申請人一般需獲本地僱主以市場水平薪酬聘用;亦不會傾斜於內地人才,現時外國人才佔全部輸入人才八成,主要來自英國、美國、印度和日本等國家。

  因應上述優化措施,我們將更積極向外宣傳各項計劃,加強與駐內地及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的合作,以吸引更多高質素的人才來港,提升人口的質素和競爭力。

免遣返聲請審核
———————

  近年,非華裔非法入境者數目有回升趨勢。二○一四年截獲非華裔非法入境者共1 984名,比二○一三年上升63%。同時,自統一審核機制於去年三月起實施,至二○一四年年底,入境處共接獲超過3 400宗免遣返聲請,數目是過去四年每年平均接獲聲請數目的2.7倍。

  為盡快處理積壓聲請,入境處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會就約1 500宗聲請作出決定。統一審核機制已實施一年,入境處累積一定經驗後,預計可以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就最少2 000宗聲請作出決定。同時,政府正審視現行審核程序,期望可以在確保高度公平的同時,令審核過程更加有效。

公眾安全
————

  為加強保障公眾安全,消防處將於新的財政年度增設共146個職位,主要為即將啟用的消防設施提供所需人手;加強前線滅火救援服務;增加救護車更;以及推行質素保證機制等。

  為保障前線同事的工作安全及確保行動效率,消防處在新的財政年度,用於採購消防車輛、船隻、救護車輛及主要裝備等的開支預計約為四億五千萬元。

  位於將軍澳百勝角的新消防及救護學院預計於今年年底落成。新校舍設有多種模擬訓練設施,讓消防人員在安全的模擬場景中接受貼近實況的訓練,並能讓消防和救護學員有更多機會一同操練,提高他們在災難事故中的協調和應變能力。

在囚人士的羈押和改過自新
————————————

  懲教署一直推行不同的措施,以改善老化的懲教設施。大欖女懲教所的局部重建工程正在進行,並將於二○一六年年底完成。我們亦會繼續提升其他懲教院所的設施,例如在喜靈洲興建中央探訪室,以提供更方便的探訪地點及改善探訪設施。

  懲教署亦會繼續為在囚人士提供市場導向的職業訓練,以及與社會各界合作,協助更生人士重新融入社會。

打擊吸毒問題
——————

  在禁毒工作方面,政府密切留意最新的毒品形勢,確保禁毒政策及措施能回應香港最新的吸毒情況。過去數年,在政府及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們成功扭轉本港被呈報吸毒人數的上升趨勢,其中21歲以下的青少年吸毒人數更有顯著跌幅。然而,我們不能因此而鬆懈,並會繼續循「五管齊下」的禁毒策略,包括預防教育和宣傳、治療和康復服務、立法和執法、對外合作及研究,全面打擊毒品問題。

  另一方面,我們關注到隱蔽吸毒問題有日益嚴重的趨勢。就此,我們會強化求助渠道鼓勵有毒品問題的人士及早求助,並致力加強社區吸毒問題的認知,推動及早辨識吸毒者,以向他們提供適時的協助。

放寬乙類保安員年齡上限
———————————

  為配合人口政策延長市民工作年期的目標,政府已得到保安及護懋~管理委員會原則上同意,將乙類保安員的年齡上限,由65歲延長至70歲,同時加入65歲或以上的保安員須每兩年一次接受體格檢查的規定。有關的放寬安排也得到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支持。保安及護懋~管理委員會將修訂發牌準則。有關修訂將根據法例,提交立法會省覽,經批准後方可落實。

縮減邊境禁區
——————

  為回應社會及地區的要求,政府在二○○八年公布將邊境禁區的陸地範圍由約2 800公頃大幅縮減至約400公頃。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的邊境禁區縮減已分別於二○一二年二月及二○一三年六月實施,從邊境禁區釋出的土地超過1 450公頃。最後階段的邊境禁區縮減會涵蓋梧桐河至蓮麻坑段的邊境,預計於本年年底前實施。屆時整個邊境禁區縮減計劃即告完成。

  主席,我的發言到此為止,歡迎各位議員向我和我的同事提出問題。



2015年3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