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青年事務委員會發表「香港青年競爭力指標系統」研究報告
**************************

下稿代青年事務委員會發出:

  青年事務委員會進行的「香港青年競爭力指標系統」研究已經完成,今日(三月三十一日)發表報告內容。

  青年事務委員會於二○一一年發表的「香港青年發展指標」研究,涵蓋青少年發展的各個方面,當中「競爭力」是研究的指標之一。為了對香港青年的競爭力有更全面的了解,青年事務委員會透過民政事務局委託香港樹仁大學商業、經濟及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就「香港青年競爭力指標系統」進行研究。

  是項研究旨在釐清青年競爭力的概念問題及界定方法,並提出評估青年競爭力的標準和內容。研究訂立了評估的指標系統及量度方式,收集香港青年的各類相關數據為指標系統進行驗證,並為制定適切的公共政策及了解香港青年競爭力提供參考數據。

  研究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透過文獻回顧及專家訪談,為青年競爭力作出定義,並建立指標系統及其評估的標準、內容及量度方式。研究團隊將青年競爭力定義為「青年在面對獨立生活和不確定的社會變化的情況下,所需具備可持續發展的能力」。研究認為青年競爭力不是以成敗作結論,更不是對個人或其人生的總結。競爭力必須因應青年在成長中所面對的不同情況、困難,從中改進、學習,才能保持競爭能力。

  在建立指標系統方面,研究團隊首先以「青年持續發展和青年各類能力」及「配合未來發展趨勢」兩個方向篩選了超過一百篇與「青年競爭力」相關的論述,從中找出二十一個元素,並歸納為七大指標,分別是「配合未來變化能力」、「基礎技術能力」、「心理特徵」、「恆常軟實力」、「天賦因素」、「人力資源」及「環境配套」。

  在第二階段,研究透過問卷調查收集微觀數據,以及利用政府官方或有代表性機構的調查收集宏觀數據。問卷調查的對象為香港高中學生、專上學生、在職青年及雙待青年。是項研究共收集了4 253位年齡介乎15至24歲青年的問卷數據。數據收集完成後,研究以統計學方法為「指標系統」的問卷數據進行驗證,以及組合微觀及宏觀數據計算青年競爭力數值。

  宏觀數據方面,研究小組從三個全球性的指標,抽取全部或部分次指標,以加權方式組成「香港青年競爭力指標系統」的宏觀數據部分。三個全球性的指標包括全球競爭力指數、全球城市指數及QS最佳求學城市排名榜。

  在微觀及宏觀數據收集完成後,研究小組將數據轉化成1至100的尺度,並以加權平均方式組成各類青年的競爭力綜合指標。按研究結果,二○一四年整體香港青年競爭力的指標數值為74.5。

  由於是項研究是首次就建立指標系統評估青年競爭力,相信對加強社會大眾了解青年競爭力有所幫助。研究建議可考慮以「香港青年競爭力指標系統」為基礎進行更多深入的研究,以是次研究為基線數據,進行跨時點分析,以分析香港青年競爭力的發展趨勢,以及深入了解不同元素與競爭力之互為影響。此外亦可考慮為面對不同處境的青年,按他們所面對的情況及需要進行相關研究,並可考慮抽取部分元素,深入研究分析青年在各方面優劣的成因及影響,從而找出更有效協助青年提升競爭力的方法。

  研究報告已上載委員會的網站(www.coy.gov.hk),以供參閱。



2015年3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