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漁業持續發展基金批出首批資助項目
****************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今日(三月三十日)宣布,漁業持續發展基金(基金)已批出首兩個資助項目。

  兩個獲撥款資助的項目如下:
* 「圍海大網箱養殖」,申請機構為新東富來養殖有限公司,資助金額上限為6,358,986元,為期36個月;及
* 「漁民文化及生態導賞員訓練計劃(新界東北水域)」,申請機構為環保協進會有限公司,資助金額上限為2,349,600元,為期24個月。
 
  「圍海大網箱養殖」項目採用由海面延伸至海床的網箱養殖白花魚,主要是收採魚鰾製成白花膠,並混養石斑和黃P峞C這種養殖方法在香港首次採用,而白花魚亦是新引入的品種。此外,申請機構由曾經從事拖網捕魚的漁民組成。若項目成功,可為水產養殖和捕魚業界,尤其是受禁止拖網捕魚措施影響的漁民,提供有用的資料。
 
  「漁民文化及生態導賞員訓練計劃(新界東北水域)」項目為漁民提供營運生態導賞團的培訓,協助他們掌握所需的知識和技巧,以及獲取實踐經驗,以便發展或轉型至與漁業有關的生態旅遊業務。培訓內容涵蓋生態導賞團內容和路線的設計、導賞技巧、業務和行政管理及市場推廣。
 
  基金諮詢委員會在三月二十七日的會議上,支持以上的申請。

  基金自去年七月開始接受申請,至今收到15份申請。相關的審議工作仍在進行中。

  政府於二○一四年成立五億元的漁業持續發展基金,以協助本地漁業朝向可持續或高增值的作業模式發展,提高漁業的整體競爭力。

  申請者須為與本地漁業有密切聯繫的法團,包括在本港成立為法團的公司、註冊的漁業合作社、非牟利漁業團體、非政府機構或社會企業,以及本港的學術和研究機構。申請資助的項目應對本地漁業的可持續發展有直接和實際的貢獻,而且惠及整個本地漁業社群。

  有關基金的詳情和申請指引,可參閱漁護署網頁(www.afcd.gov.hk)。



2015年3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