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工商及旅遊事務的書面發言稿件全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三月三十日)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工商及旅遊事務的書面發言稿件全文:

主席:

  我會重點介紹工商及旅遊方面的政策範疇。

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

  在CEPA方面,去年十二月,特區政府與國家商務部在CEPA框架下簽訂了新協議,令廣東對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特區政府會繼續爭取今年年底內地全境對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

香港-東盟(東南亞國家聯盟)自由貿易協定

  另外,香港與東盟十國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目前進展順利。我們期望明年完成談判。

支援中小企業

  中小企業是香港經濟的重要支柱,我們會繼續從多方面支援中小企業:

  首先,融資擔保方面,我們已經在今年三月一日將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在「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推出有時限的「特別優惠措施」的申請期第三度延長至二○一六年二月底。

  此外,預算案(《財政預算案》)建議向「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和發展支援基金」注資十五億元,並且建議擴大「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資助範圍,以及將「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每個獲批項目資助上限由二百萬元提高至五百萬元。我們會諮詢「中小型企業委員會」及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然後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

促進時裝業持續發展的支援措施

  在促進時裝業發展方面,經濟發展委員會以下成立的「時裝業專家小組」早前提出了具體建議。財政司司長在預算案中已經表示支持,並整合現有資源和投放新資源合共五億元,在未來三年,以先導形式推行。我們會成立業界諮詢組織,指導和協調落實各項措施。

旅遊

  旅遊業是香港經濟的重要支柱。去年,我們共接待了超過六千零八十萬名旅客,較二○一三年增長百分之十二。不過,去年發生「佔領行動」,近月又持續出現「反水貨客」示威和騷擾旅客的行為,影響了旅客訪港的意欲。

  當然,我們明白香港社會關注旅客數字持續增加對民生有影響。我們的大前提是做到平衡旅遊業對香港經濟及民生的影響。有關優化和完善個人遊安排的措施,由於涉及內地居民的出境政策,特區政府不斷與中央政府商討,並會繼續全面、充分地反映香港社會各界的意見以及最新情況。

  為恢復香港的旅遊勝地形象,我們會在本年度額外撥款八千萬元給香港旅遊發展局,在未來一年加強對外的宣傳和推廣。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亦會負責統籌引入美食車來港的新構思,聯同相關部門從多角度研究引入美食車的方案。

  在旅遊設施方面,海洋公園正全力推展大樹灣的全天候水上樂園以及園內首間酒店的發展。兩者均希望可在二○一七年落成。香港迪士尼樂園亦會於二○一六年年底啟用「鐵甲奇俠」新主題區,並在二○一七年年初完成提供七百五十間客房的新酒店。政府亦正與迪士尼公司商討樂園第二期計劃。預計新園區佔地六十公頃,當中包括遊樂、酒店和購物設施。

  為了吸引更多高增值客群,政府將盡可能於今年年底前將首幅位於啟德跑道區內的「酒店帶」土地推出市場;並會研究可行方案,在未來將其餘位於「酒店帶」的用地陸續推出市場,發展特色酒店群。

  整體而言,全港酒店房間總量將會由二○一四年的七萬二千七百間增加至二○一七年底的約八萬四千間。

  郵輪方面,啟德郵輪碼頭自運作至今,郵輪停泊次數正穩步上升。今年的郵輪停泊次數將會較去年上升超過一倍,碼頭的出入境旅客人次亦會因而增加。此外,我們亦致力推動本港郵輪旅遊業的發展,包括推動與鄰近區域的合作,提升整個區域對郵輪公司的吸引力。

邊境購物城

  至於在落馬洲興建購物中心的建議,從旅遊的角度,我們認為值得考慮。由於發展建議涉及規劃和地政的法定程序,以及項目倡議者與相關政府部門的商討,政府一直有提供意見,並協調相關部門。

知識產權

  知識產權方面,由我領導的「知識產權貿易工作小組」已經完成工作,並發表報告。在未來三年,我們會預留二千三百萬元,推行一系列新措施。

  另外,《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正由法案委員會審議。

  此外,政府正落實「原授專利」制度,視乎籌備工作和未來立法的進度,我們的目標是最早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引進「原授專利」制度。

競爭政策

  競爭政策方面,自《競爭條例》通過以來,我們一直與競爭事務委員會及司法機構合作,為全面實施條例做準備。

  相關的準備工作完成後,我們會將《競爭條例》全面生效。

  我和同事樂意回答議員的提問。



2015年3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5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