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通訊及科技政策範疇的書面發言稿件全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三月三十日)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特別會議介紹通訊及科技政策範疇的書面發言稿件全文:

主席:

  我會就通訊及科技方面的政策範疇作重點介紹。

廣播
──

  在廣播方面,除了處理免費電視牌照續期申請及新牌申請之外,我們會繼續推動本港數碼地面電視的發展。我們亦已經預留撥款,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推出新一輪的推廣數碼聲音廣播的宣傳。

《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檢討
───────────────

  有關《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檢討工作,我們早前已經向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作匯報,現正草擬修訂條例草案。

電訊
──

  在電訊方面,在900兆赫及1 800兆赫頻帶內的198.6兆赫頻譜的現有指配期將在二○二○年十一月至二○二一年九月期間屆滿,我們和通訊事務管理局計劃在二○一七年年底前就重新指配頻譜的安排作出決定和公布。有關的籌備工作已經展開。

  我們計劃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下半年內開設一個為期三年的新小組,檢討《廣播條例》及《電訊條例》。我們稍後將會向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介紹有關工作的人手安排,然後提交財委會。

  有關人對人促銷電話,我們已經在二○一五年一月委託顧問進行調查,搜集各界對監管人對人促銷電話的意見,以及業界的就業及業務情況等。我們會適時向立法會事務委員會交代進展。

創意產業
────

  創意產業方面,政府會向「創意智優計劃」再度注資四億元,支援電影業以外的創意產業。有關該計劃的檢討工作預計今年年中完成。我們將會在適當時候向立法會匯報。

  另外,《財政預算案》中有關推動時裝設計業發展的部分措施,亦會透過「創意智優計劃」提供資助。

  在電影業方面,政府會繼續透過「電影發展基金」鼓勵更多電影製作及培育人才。我們將會推出一項新的「電影製作資助計劃」,亦會優化「電影製作融資計劃」。此外,我們會在二○一五年再度推出「首部劇情電影計劃」。

  有見「電影發展基金」的承擔額預計於二○一五年年中用罄,我們建議向基金額外注資兩億元。

創新和科技產業
───────

  今年的《施政報告》建議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五十億元,並將「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納入基金之內。立法會財委會早前已經批准有關撥款。我想再次感謝各位議員支持。

  為了優化向科技企業提供的財政支援,以及鼓勵更多本地公司投資研發,我們在本年三月推出了新的「企業支援計劃」,以取代從前的「小型企業研究資助計劃」。新計劃將支持不論大小的企業進行研發,每個獲批項目的資助上限會由原來的六百萬元增加至一千萬元,亦不設還款的要求。

  財政司司長在《財政預算案》宣布,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將成立「科技企業投資基金」,協助填補本港科技初創企業在早期投資階段遇到的資金短缺,並鼓勵更多私人投資。科技園公司已經在儲備中撥出五千萬元,並正草擬成立基金的詳細內容。預計基金可以在今年年中左右推出。

  在硬件支援方面,科學園第三期的工程正如期進行,首三幢大樓已經在去年九月正式開幕,餘下的兩幢大樓亦會在二○一六年完工。

培育資訊科技人才
────────

  在資訊科技方面,為了培訓人才,我們計劃投放七千五百萬元,在二○一五/一六至二○二二/二三學年的八個學年試行雙管齊下的資訊科技增潤計劃。我們預期可以在今年九月收取第一批資訊科技增潤班的學生。

開放公共資料
──────

  另一項重要工作,是政府各部門會由今年開始,以數碼格式發放所有免費開放的網上政府資料。為配合這項新措施,我們的公共資料網站「資料一線通」亦已經進行革新。

創新及科技局
──────

  最後,我想談談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工作。

  為了避免耗費時間在一些法律技術問題可能引起的爭論上,我們將會重新提交一項轉移相關法定職能的新決議,另外廢除去年十月二十九日已經獲立法會通過的原決議。

  另外,我們準備在《2015年撥款條例草案》獲立法會通過後再向財委會提交一項修改二○一五至一六年度開支預算案的撥款建議。我衷心希望議員屆時能夠停止「拉布」。

  我和同事樂意解答議員有關財政預算的問題。



2015年3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