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就塑膠購物袋收費全面推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荃灣出席塑膠購物袋收費全面推行起動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環境局局長:大家好!塑膠購物袋全面收費計劃將於下星期,即四月一日全面推行。由過去第一期約三千多個的零售層面,擴展至全港超過十萬個零售層面,涵蓋大、中、小型不同的零售店鋪。因為改變了覆蓋範圍,其豁免範圍亦有所改變。為平衡市民的實際需要,特別是食物壎秅霅悸熄D求,如非氣密包裝的食品、冷凍食品或一些隨服務附送的膠袋也可豁免。
 
記者:我們去過一些麵包店,其實麵包店濫發膠袋的情況很嚴重,但今次非密封包裝獲得豁免,計劃是否不能改善麵包店濫發膠袋的問題?
 
環境局局長:今次全面推行(塑膠購物袋收費)是法例及其他宣傳教育兩方面一同推行。大家都明白食物壎肮O需要關顧平衡的考慮,當時法例草案委員會經歷長達約十個月的討論,認為需要平衡這方面。我們需要做的,除了要關顧市民在壎秅霅悸漲瓞{外,也要考慮怎樣透過鼓勵措施去做。我們會與環保團體溝通,透過加大教育宣傳,鼓勵大家除了在麵包店,在其他不同場所都自備購物袋或適當的容器,減少濫用膠袋。以我自己為例,我家早上買麵包如菠蘿包或雞尾包時,也會自備膠盒,不需使用任何膠袋。我最近與街坊談及膠袋收費全面落實時,發現有很多民間智慧,如買豆腐都是自行帶盒,不需膠袋。大家明白法例有其效力,亦有其限制,我們透過加大教育宣傳,可以平衡兩方面的需要。
 
記者:現時有沒有措施幫助受影響小商戶?例如報紙檔,收取五角對他們影響很大,可能會減少他們的生意額。
 
環境局局長:我們會留意這方面的狀況,但我接觸過不同群組,他們都覺得整體來說這是配合香港環保的趨勢。現時香港人亦越來越環保,不會因為膠袋是否免費而影響其購物意慾。因此大家盡量要培養自備購物袋的習慣,當這成為主流風氣後,相信不會影響大家的商機。
 
記者:有部分商店以「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推出紙袋意圖鑽法例空子,局長對商鋪這些行為有何意見?
 
環境局局長:我想大家要從環保角度來看,第一,大家應盡量自備購物袋或相關容器,盡量減少用完即棄、一次性的膠袋或紙袋,我們會就此加大教育宣傳。同時,我們相信市民也會逐漸養成環保的購物習慣,令社會風氣改變。因此,對於有商戶鑽法例空子,大家作為精明消費者也應該作出選擇,例如應光顧什麼店鋪、應有怎樣的購物行為,大家自己也可幫助締造香港的環保文化。
 
記者:何時會再檢討相關法例,例如減少豁免,加大法例的力度?
 
環境局局長:這問題問得好。我們的法例由二○○九年開始推行第一期至今,經過五至六年的時間,擴大覆蓋範圍及相關的豁免。我們會留意整個事態發展及其成效。大家也明白,現時堆填區內的廢膠量不少(約佔百分之二十),當中膠袋(在廢膠量中)所佔的比例最大,約佔三分之一。因此,這是我們暫時聚焦的重點。我們會留意事態發展,看看有沒有其他濫用情況,無論膠袋或紙袋,我們都會留意,看看將來怎樣加大力度。多謝大家。



2015年3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3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