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海南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海南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大家好。今次來海南博鰲出席「博鰲亞洲論壇」的行程將快結束,返回酒店後,我們就會退房去機場返回香港。

  過去基本上二十四小時,在博鰲與各國元首和政府首腦,以至工商界領導人,大家講得最多、聽得最多,亦交換意見最多的,是兩個我們國家在近年提出的構想,一個就是亞投行,亦即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一帶一路」──亦即是「絲綢之路經濟帶」、「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這兩個構思。

  很多發言的,包括今日早上十五位外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發言,還有很多工商界領袖發言,包括我昨日下午在一場研討會上講「一帶一路」給跨國企業的機遇和香港的角色,大家都很支持這兩個構想。

  我亦向與會者介紹了香港一個特殊的,亦即是說在「一國」和「兩制」底下共同的優勢和可以為大家提供的作用,大家都比較認同和歡迎。所以在國家開展這兩個大的策略性的構想的同時,只要香港社會積極,我們把握好機遇,克服一些障礙,相信可以為香港日後的經濟發展和社會發展帶來新的、更加大的動力。

  在譬如「一帶一路」這個構想當中,香港所能夠發揮的作用不單只在香港本地,亦不是香港優而為之的,譬如說我們興建基建方面。我們可以在融資、投資、專業服務業方面,我們可以作出應有的貢獻,亦可以壯大香港這些產業。

  另外,亦令我想起,今次來到亦與重慶市長就這個問題再進一步交換意見,大家一起互相跟進一下。大約在一、兩年前,重慶市長來香港訪問時已經提出,就是重慶經過新疆去歐洲的一條鐵路,最近的發展和營運情況相當不錯。一、兩年前,我們見面時他已經提出香港的物流業十分先進,他們現在鐵路已有了,有了硬件,但需要物流業所提供的軟件,即是他們與國際和國內的連繫和物流的技術。所以,有了「一帶一路」後,譬如這條鐵路它的重要性更會突出,香港的物流業在重慶和內地其他地方會有一個更加好的發展機遇。所以下去,特區政府一定會繼續跟進這兩個國家大的策略構思──「一帶一路」和亞投行,所為香港帶來的機遇,希望能夠與香港的工商專業和金融界大家一起繼續推動,我們可以在這兩個構想的落實過程當中得益。

記者:特首,你與廣東省的任書記傾談時,有沒有談到水貨客和「一簽多行」,以及這個博鰲會議期間,有沒有機會與習主席傾談,反映一下香港的民生議題?

行政長官:我們在與任書記的交談當中,因為只得短短半小時,我們集中傾談我們在廣州轄下南沙自貿區的試驗區,香港和廣州怎樣共同發展。就水貨客和由於內地旅客來香港在過去一年人數增加得比較快的情況底下,對香港某些地區的居民生活造成壓力,這個我們已經交了報告給中央,亦與中央有關的部門和與廣東省方面不斷跟進,這個問題與廣州方面沒甚麼直接關係。

  至於與習近平主席今日的接觸,主要是大家今早都已經看到,是一些禮節性的,大家寒暄問候的接觸,沒有談及實際的公務。

記者:但是王征提到亞視會在幾日之內關閉,其實政府有沒有收到任何有關亞視的報告?或者在這幾天聽到王征這樣說,未來政府會怎樣做?

行政長官:政府有關部門與任何一個廣播事業機構的交往,我們都是根據現有的制度、法律和政策辦事。政府在處理有關問題時,我們有了決定時會對外公布。

記者:……是否到政府需要介入的階段?

行政長官:我們一直非常密切注視每一個持牌的廣播機構他們發生的事情,包括譬如說亞視欠薪的問題,我們十分重視。除了欠薪的問題外,亞視和其他廣播機構的續牌,特區政府一直是根據有關的制度、法規和政策處理。

記者:《財富》雜誌形容說你沒有領導能力,擔不擔心會影響中央對你的形象?以及會否影響你考慮競逐連任的決心?

行政長官:我對《財富》雜誌的言論沒有甚麼意見,它過去談香港問題也談了不少,今次涉及香港問題並不是第一次。過去,它都不是一直正確的,所以我不評論。多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3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20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