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第二屆扶貧委員會召開第三次會議
***************

  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主持的扶貧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三月二十七日)下午召開委員會第二屆任期內的第三次會議。會議上,委員會跟進行政長官在今年《施政報告》的建議,通過了以下三個關愛基金新援助項目,包括:

(一)為及早加強支援低收入家庭的學生,在「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低津)實施前為「學校書簿津貼計劃」下獲全額津貼的中、小學生提供一次過特別津貼,於二○一五/一六學年向每名合資格的學生提供3,600元的一筆過津貼。項目的撥款約為5億元,預計可惠及超過13萬名學生。預計可於今年七月底至八月開始發放有關津貼;

(二)在二○一五至一六學年推出為期三年的「向普通學校撥款以安排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試驗項目,為收錄較多有特殊教育需要及經濟需要學生的普通學校提供現金津貼,讓學校安排一名專責教師統籌校內有關特殊教育需要的支援,及加強學校推行融合教育的效能。項目的撥款約為2億元,預計可惠及118所學校共約8 500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及

(三)在二○一五至一六學年推出為期三年的「增加就讀專上課程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學習開支助學金」項目,向每名合資格的學生增加每年額外最高8,000元學習開支助學金,以資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專上學生因應其學習需要而負擔額外的學習開支。項目的預算撥款約為1,200萬元,預計每年可惠及約540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

  委員會在會議亦通過為已推行將近三年的「課餘託管試驗計劃」訂立完結時間表,最後一次把計劃延續一年至二○一五至一六學年作過渡期,以配合政府整合各課後支援計劃的政策方向,撥款約為4,000萬元;以及「醫療援助項目首階段計劃」的新藥物名單(引入一種名為帕唑帕尼的腎癌藥物)和該計劃第五個年度(即二○一五年八月至二○一六年七月)的撥款約1億9,000萬元。

  此外,在今日的會議上,委員會亦原則上同意第三度推出「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住戶一次過生活津貼」項目,以支援未能受惠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的一次過紓困措施的基層家庭。項目預計於明年一月推出。具體細節交由關愛基金專責小組考慮,再向委員會提交建議。

  延續過往退休保障的討論,委員在會上聽取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及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代表介紹強制性公積金計劃(強積金)所發揮的退休保障功能。強積金是世界銀行退休保障「五根支柱」的其中一根,為超過250萬名僱員確立退休儲蓄的習慣,資產累積至今超過5,700億元,此數字將隨強積金日趨成熟繼續上升,紓緩了整體社會對個人退休保障的負擔。委員得悉強積金計劃管理局已推出不同措施,包括「預設投資策略」,去減低強積金收費,以及增加僱員的投資控制。

  此外,委員獲悉黃友嘉博士已於三月十六日正式辭任委員會委員。政務司司長兼委員會主席林鄭月娥於會上感謝黃博士在過去兩年多為委員會作出的貢獻。



2015年3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