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的開支預算草案中與公務員開支相關的事宜,我想簡單介紹兩項。

  第一,公務員編制。公務員隊伍專業及有效地支援政府推行多項新政策及措施。我們一方面會繼續鼓勵各局及部門通過內部重行調配、精簡程序、重整工序等措施提升效率;另一方面,我們會增加人手編制,支援公務員隊伍應付額外工作。如有充分理據證明有運作需要,而又不能藉重新調配現有員工以執行有關工作,亦不宜採用其他方式提供有關服務,我們會支持開設新的公務員職位。

  由二零零七至零八年度至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公務員編制一直平穩增長,每年約為1%,而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的增幅約為1.5%。根據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的開支預算草案,各局及部門會增加2 540個公務員職位,較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的修訂預算按年增加1.5%,增幅與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相若。如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的預算草案獲立法會通過,至二零一六年三月底,公務員編制預算為176 448個職位。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新增的職位,主要是協助各局及部門推行新政策措施及改善現有服務,例如為推行「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以及配合機場中場客運廊即將啟用等。

  第二,財政撥款。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的開支預算草案中,有數個總目下的財政撥款與中央管理公務員事務政策範圍直接有關。較值得留意的有:

(甲)總目37 - 壎芵p: 綱領(7)公務員醫療及牙科服務: 建議的12億3 240萬元撥款,是為了向在職公務員、領取退休金人員以及其合資格家屬,提供公務員診所和政府牙科診所的醫療及牙科服務,以及向他們發還醫療費用和醫院收費。就前者而言,建議的撥款為7億7 240萬元,較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8 670萬元(即12.6%)。額外撥款主要是用作增設普通牙科手術室、設立位於粉嶺的新公務員診所,以及添置儀器。至於發還醫療費用和醫院收費,建議的撥款為4億6 000萬元,較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5 800萬元(即14.4%)。額外撥款是用作應付合資格人士在申請發還醫療費用和醫院收費方面的預計增幅。

(乙)總目120 – 退休金: 綱領(1) 公務員及司法人員的退休金利益:建議撥款285億5 770萬元,用以向符合資格的退休公職人員發放退休金。這方面的支出較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29億9 390萬元(即11.7%)。預算增加主要由於預計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新退休人員的人數會增加,以及計及向在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退休的人員發放所需的全年退休金開支。

  主席,我和各位同事樂意解答委員的問題。



2015年3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5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