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平衡旅遊業對香港經濟和市民的影響」動議辯論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平衡旅遊業對香港經濟和市民的影響」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

代主席(梁君彥議員):

  我非常感謝昨日和今日四十位議員就旅遊業發展、交通及零售配套、打擊水貨活動的執法行動等多個議題提出意見。我會就這些議題作出以下回應。

「反水貨客」示威行動對旅遊及相關行業的影響

  大家也知道,「反水貨客」示威活動越趨激烈,對本港旅遊及零售業影響深遠,剛才亦有多位議員提及。如果大家最近有留意相關的數據如入境旅客及零售業數字等,就會明白我們的憂慮。

  先談談數字,在入境旅客數字方面,踏入二○一五年,雖然內地旅客總人次於一月至二月整體保持平穩增長,但在一連串「反水貨客」示威越趨激烈後,數字轉升為跌,在傳統內地旅客來港高峰期的春節期間,二○一五年年初一至初七與二○一四年年初一至初七相比下跌百分之四點三,個人遊旅客更下跌百分之八點六;至於最近的三個星期(即三月一日至二十二日)內地旅客總人次更急跌約百分之十三,其中個人遊旅客人次的跌幅接近百分之十九。

  內地入境團數字方面,情況更為嚴峻。根據香港旅遊業議會的登記數字,今年一月至二月整體團數較去年已錄得輕微跌幅,在春節初一至初七期間團數按年下跌大概百分之二十六;三月的跌幅更為驚人,在三月一日至二十二日平均每日的登記團數只有二百七十四團,比去年同期每日約五百零二團大幅下跌約百分之四十五。除了因為區內競爭越趨激烈及外匯市場的波動外,業界普遍認為近來持續不斷的「反水貨客」示威和騷擾旅客行為已直接或間接影響旅客訪港意欲。

  在零售數據方面,最近公布的零售業數據反映市道有回落跡象,二○一四年全年的總銷貨價值按年跌百分之零點二,錄得自二○○三年推出個人遊政策以來首次下跌;二○一五年一月份總銷貨價值更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十四點六。不少業界人士都十分關注零售市道對經濟的影響,擔心倘若旅客人數持續下跌會對整體經濟帶來沉重的打擊,對就業的負面影響甚大,令香港整體經濟失去增長動力。

  「反水貨客」活動中的示威人士襲擊及滋擾其他人士的違法行為令人髮指。正如林健鋒議員昨天發言時提到,這些示威人士根本不是希望解決問題,他們的行為不但影響香港市民,最終受害的更是香港的經濟和旅遊業,包括超過二十萬名從事旅遊及相關行業的從業員的生計。根據《基本法》,市民享有和平集會、遊行和示威的自由和權利。但市民在行使這些權利時,不能擾亂公共秩序,或漠視法紀。近期在「反水貨客」示威活動中出現的各種滋擾、搗亂、暴力及違法行為,顯然已超越市民的容忍底線,衝擊香港的核心價值。我們絕不容忍任何破壞社會安寧的違法及暴力行為。警方必定會嚴正執法,以維持公共秩序及保障公共安全。

打擊水貨活動

  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打擊水貨活動的行動。事實上,有關執法部門一直有將懷疑從事水貨活動訪客的資料放入「懷疑水貨客監察名單」,於入境時加強截查,若來港目的有可疑,會考慮拒絕有關訪客入境並即時遣返內地;執法部門亦採取代號「風沙行動」的聯合大規模掃蕩行動及與深圳海關聯手展開打擊水貨客的專項行動。近期相關部門更加強多項針對性打擊行動,如地政總署新界屯門、元朗和北區分區地政處已成立特別行動小組,針對性打擊工業大廈單位被改作零售商店違契個案;食環署(食物環境壎芵p)在北區水貨活動的黑點加強街道清潔服務,以及清理被棄置的物品,保持北區整體的市容整潔;及消防處加強巡查上水、粉嶺和屯門區內涉及水貨活動的樓宇。

重建旅客訪港信心

  我剛才提到,社會各界對「反水貨客」示威人士的一連串對旅客不友善行為均表示憂慮,認為若情況持續,將嚴重影響旅客來港意欲,進一步加劇對本來已受打擊的旅遊及零售等相關行業的影響。正如代主席你昨天發言時也有提到,香港的旅遊、零售業正面對外憂內患,我亦感謝代主席你了解到特區政府多年來在開拓新的客源市場方面所下的工夫。特區政府非常明白業界的憂慮,為了重建旅客訪港的信心,財政司司長已於《財政預算案》中宣布額外向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增撥八千萬元作為針對性的支援措施,用以加強推廣香港作為首選旅遊勝地的形象。就內地宣傳工作,旅發局會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與全國性的傳媒機構及視頻平台合作,以「我在香港之時」為推廣平台,推出多輯短片,並安排於電視及數碼媒體平台上播放,以宣傳香港的好客形象及獨特的旅遊體驗。旅發局亦會透過內地的報章、雜誌及戶外宣傳品等,向消費者加強推廣相關的主題。另一方面,旅發局也會繼續透過互聯網及宣傳品等,提醒旅客在港旅遊時需要注意的事項,當中涉及語言及文化、交通、通訊、緊急求助及環境壎芚奶霅情A藉此加深旅客對香港社會不同範疇的基本了解。

增加旅遊、交通及零售設施

  剛才不少議員對增建旅遊及零售設施提出了不少意見。梁志祥議員也問政府在這段時間中做了甚麼工作。事實上,特區政府正持續不斷增加香港的旅客承受能力。讓我舉一些具體的例子向議員說明我們在這方面的工作。

  本港兩大主題樂園將會繼續推展新的發展項目。海洋公園正在大樹灣發展結合戶內及戶外的全天候水上樂園,園內首間酒店香港海洋公園萬豪酒店的工程亦已經展開,兩項發展項目的工程預計將於二○一七年完成。此外,海洋公園亦已就漁人碼頭酒店計劃邀請業界提交發展意向書。視乎業界遞交意向書的情況,公園將會為有關酒店發展進行重新招標。另一方面,香港迪士尼樂園繼去年十月推出全新的「迪士尼光影匯」夜間巡遊,未來會繼續推出一系列新設施及體驗,包括今年稍後的十周年慶祝活動、二○一六年年底啟用以漫威人物「鐵甲奇俠」為主題的新園區,以及於二○一七年年初落成,以探索冒險為主題,提供七百五十間客房的新酒店。政府亦正與美國華特迪士尼公司商討樂園第二期的發展計劃。

  在包括大嶼山及「飛躍啟德」的中、長期的發展項目方面,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於二○一四年初成立,協助考慮及推行值得發展及可行的建議;而「飛躍啟德」城市規劃設計概念國際比賽亦已於二○一四年十一月公布得獎結果,政府會參考得獎及入圍作品的優秀設計和構思。經濟發展委員會轄下的會展及旅遊業工作小組認同這兩個地區有潛力發展成為具特色的旅遊設施群,以吸引更多高消費旅客訪港。

  此外,旅發局亦透過「新旅遊產品發展及經費資助計劃」資助業界部分推廣經費,鼓勵旅遊業界開發不同主題的新穎產品,為旅客提供更多選擇。計劃當中不乏充滿地區特色的項目,如帶領旅客品嘗地道美食的「深水鶡a道美食體驗遊」,便甚受旅客歡迎。計劃自推出以來獲旅遊業界的正面回應,至今已有十七個旅遊產品獲得資助。旅發局於二○一五至一六年會繼續推行此計劃,鼓勵業界發揮創意。除了現時涵蓋的主題外,旅發局亦計劃加入一些新主題,如地道文化及綠色旅遊,鼓勵更多業界發揮創意,並善用香港不同地區的旅遊資源。

  至於酒店供應方面,截至二○一四年年底,全港共有二百四十四間酒店,合共提供約七萬二千七百個酒店房間。本港兩大主題公園(即香港迪士尼樂園及海洋公園)以及機場島北商業區內的新酒店計劃將分別啟動。此外,政府將盡可能於今年年底前將首幅位於啟德跑道區內的「酒店帶」土地推出市場。整體而言,我們預計未來數年將有不少新酒店相繼落成,而本港酒店房間總供應將於二○一七年增至約八萬四千間。

交通配套

  在交通配套方面,政府在規劃及協調公共交通服務的發展時,會評估及回應整體乘客需求,包括本地居民及旅客的交通需要。香港公共交通服務的載客率及乘客輪候時間在不同日子(假日或工作日)、於不同時段(繁忙或非繁忙時間),以及在不同地區(商業或住宅區)均會有所不同,公共交通網絡接待大量旅客的能力亦因而不同。這說明公共交通工具的載客能力有一定彈性。

  專營巴士方面,它們在平日早上或下午繁忙時段的一般平均載客率約為百分之七十。運輸署每年均會根據人口變化、基建發展、乘客需求及實際情況等因素,透過巴士路線計劃,與各巴士公司商討及研究開辦新服務、調整現行的服務及重組巴士服務,以更好回應乘客需求及提升巴士營運效益。鑑於近期多條口岸巴士路線的乘客量增加,運輸署已提醒巴士公司須因應需求,預留足夠車輛及增加巴士服務班次,以盡快疏導乘客。此外,針對有不少乘坐相關路線的乘客有攜帶行李,運輸署已要求各巴士公司加派外勤人員協助乘客登車、分流不同乘客和改善排隊秩序。運輸署與專營巴士公司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

  港鐵方面,根據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的觀察,攜帶大型行李的乘客主要集中於東鐵線。因此,港鐵公司自二○一三年二月起於東鐵線收緊乘客的行李重量上限為二十三公斤,配合原有的行李尺寸上限,確保乘客不會攜帶過大或過重的行李乘搭港鐵,以保持人流暢順。

  港鐵公司亦已於東鐵線實施一系列措施應對,包括於東鐵線部分車站設置電子地磅,職員在乘客入閘前會主動檢查行李重量。同時,港鐵公司在人流較多的上水站增設大型指示牌,提示乘客行李尺寸及重量的規定,並在上水站C出入口擺放圍欄,讓攜帶大型物件的乘客排隊使用闊閘機入站,令入站的人流更有秩序。

  我們會密切注意內地訪港旅客對公共交通服務的影響。

邊境購物城

  對於有關建設邊境購物城疏導以購物為主的旅客的意見,特區政府對在適當的地區增設設施供旅客購物持正面態度。就早前有建議在落馬洲邊境附近土地興建商貿購物中心,我們認為如能成事,短期可幫助分流旅客,長遠也可為現有及規劃中的新界新市鎮的居民提供就業機會。

  特區政府已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由旅遊事務署協調相關政府部門為項目倡議者提供意見以及所需要的資料。跨部門工作小組於二○一五年二月已舉行第一次會議。建議的發展地點主要為私人土地,並涉及一定的規劃及地政的法定程序,以及項目倡議者與相關政府部門的商討,我們會繼續跟進有關項目。

優化及完善個人遊計劃的工作進度

  至於各位議員均十分關心的優化及完善個人遊計劃的工作進度,我必須再次強調,特區政府對這個議題一直非常重視。在過去一段時間我們留意到不同人士對於優化及完善個人遊計劃提出不少意見,包括將「一簽多行」改為「一簽若干行」等,特區政府一直將香港市民的意見、社會的關注及經濟的情況向中央政府反映,亦與中央政府保持溝通,相信中央政府會在全面考慮相關情況(包括香港旅遊業的最新情況)後會作出決定。有關優化的安排暫時未有定案,有消息時我們會盡快公布。

  代主席,正如我在開場發言中提及,旅遊業是香港四大支柱產業之一,對其他行業以至香港的經濟長遠穩定發展起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區政府對香港旅遊業健康持續有序發展的重視是不容置疑的。特區政府亦明白市民對於旅客活動於某些地區造成日常生活的影響及對水貨活動的關注,特區政府相關執法部門絕不會放鬆打擊水貨活動方面的工作。與此同時,我們會繼續努力鞏固香港作為旅遊勝地的地位,讓他們知道香港會繼續熱情款待來自不同地方的旅客,令他們在香港有愉快的體驗。

  最後,我想感謝各位議員的寶貴意見。我在會後會向相關的政策局及部門轉達大家的建議,並會繼續虛心聆聽大家的意見及公眾的聲音,繼續以香港旅遊業長遠健康地發展為大前提。

  多謝代主席。



2015年3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