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方諮會歡迎政府努力不懈利便營商
***************

下稿代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秘書處發出:

  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方諮會)今日(三月二十六日)舉行第二十八次會議。政府向方諮會簡報規管私營醫療機構的建議措施。

  方諮會並檢視了轄下三個專責工作小組的工作,其中有顯著進展/發展的項目包括:

(一)食物及壎竻蔗M食物安全中心就嬰幼兒配方產品及預先包裝食物的營養和健康聲稱的建議規管架構,徵詢批發及零售業工作小組的意見。工作小組有些成員支持建議,但也有成員認為建議妨礙業界推銷產品。至於政府建議按業界提出的申請訂定核准的聲稱清單,工作小組預期,不但營商遵規成本高昂,而且小型入口商可能會有遵規困難。有見及此,工作小組建議,政府宜訂定一份在海外司法管轄區已經批准使用的聲稱的清單,利便業界知所遵從。此外,工作小組要求食物及壎竻膠b敲定規管建議前,先進行營商環境影響評估;

(二)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向批發及零售業工作小組和食物及相關服務業工作小組簡報,於二零一五年四月一日起塑膠購物袋收費的實行細節及相關便利業界的措施和公眾教育活動。兩個工作小組都要求環保署加強宣傳和教育活動,讓小型零售店得悉有關資訊,也讓業界和顧客更加了解豁免安排,尤其是包裝及儲存環境不同的節慶食品所獲的豁免。為加強阻嚇作用,批發及零售業工作小組建議,宣傳時應強調違規商戶會被罰款2,000元;

(三)為確保食物業處所遵從消防安全規定,政府自二零一四年六月三十日推出三項新措施。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聯同消防處向食物及相關服務業工作小組簡報新措施推出以來業界的遵規情況,並表示迄今未見新措施推出後引起大問題,推行初期也算順利。食環署和消防處因應工作小組的建議,承諾在新措施推行滿一年後予以檢討;

(四)食物及相關服務業工作小組得悉,自二零一四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起,申請設置露天座位的食肆如已遵辦有關的發牌條件後,在獲發暫准或正式食肆牌照的同時或之後,會獲給予設置露天座位批註。此措施既可讓業界早日開展戶外進餐業務,又可讓他們經營業務時更有彈性;

(五)營商聯絡小組工作小組(工作小組)歡迎酒牌局把提交酒牌續期申請的限期提前一個月(即三個月前),以便處理申請的時間更為充裕,牌照中斷的情況因而可以盡量避免;

(六)食環署及香港警務處(警方)在檢視現行公眾娛樂場所牌照(非戲院及劇院)更改圖則申請的轉介程序後,引入新安排,優化有關程序。根據新安排,食環署會把每宗更改圖則的申請通知警方,但不會要求警方對申請提供意見。工作小組讚揚兩個部門悉力利便業界經營;以及

(七)工作小組通過,營商聯絡小組(主題公園)的職責範圍涵蓋景點的事務。

  方諮會讚揚政府各局和部門透過「精明規管」計劃,持續致力改善商業牌照服務。主要進展概述如下:

(一)食環署批准持牌報販在攤檔設立Wi-Fi寬頻熱點和安裝電子顯示屏幕,以助其提高生意額;

(二)工業貿易署擴大了商業牌照資訊服務的涵蓋範圍,同時也加強了該系統的用戶介面和搜索功能。系統網上資訊詳列香港各行各業所須申領牌照的資料和規定;以及

(三)土地註冊處推出綜合註冊資訊系統網上服務流動版,利便客戶(例如律師、測量師及物業代理)在任何地方以智能電話和流動裝置進行網上土地查冊。

  方諮會的會議文件會上載到www.gov.hk/tc/business/supportenterprises/bf/advisory/index.htm,以供公眾瀏覽。



2015年3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