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沙伯醫院公布一宗肺結核個案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伊利沙伯醫院發言人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就一名員工感染肺結核作以下公布:

  一名在本院產後護理病房工作的支援服務員工,於今年一月下旬因自身疾病接受支氣管鏡檢查,期間抽取的支氣管分泌樣本於顯微鏡塗片檢驗對肺結核菌呈陰性。但於上星期四(三月十九日),細菌培植化驗證實有關支氣管分泌樣本對肺結核菌呈陽性反應。該名員工並無感染病徵,自一月二十八日起一直放病假,並已接受藥物治療。

  本院在得知化驗結果後,即時按既定感染控制程序進行調查,經臨床微生物病理專科醫生、呼吸系統專科醫生及壎芵p肺結核專家共同評估後,考慮到該名員工在工作期間一直戴上外科口罩,痰液和支氣管分泌樣本的顯微鏡塗片檢驗均為陰性,亦無肺結核病臨床病徵,因此認為此個案傳染性十分低。

  然而,作為審慎預防措施,本院翻查了該員工曾接觸過的新生嬰兒紀錄,發現她當值期間除曾為一名新生嬰兒餵奶外,並無密切接觸其他新生嬰兒。其他病房員工亦無出現肺結核感染徵狀。本院已接觸該名嬰兒父母解釋有關情況,並安排兒科醫生跟進嬰兒作身體檢查及肺結核菌化驗。

  本院已將個案呈報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及壎籵嬝@中心跟進,並會加強各項病房感染控制措施,及繼續密切監察有關病房的初生嬰兒及病房員工的健康情況。



2015年3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