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五題:都市固體廢物的棄置和循環再造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答覆:

問題:

  本年二月公布的《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2013年的統計數字》顯示,都市固體廢物的人均每日棄置量(下稱「棄置量」)由二○一一年的1.27公斤上升至二○一三年的1.33公斤,而回收率(下稱「回收率」)則由二○一一年的百分之四十八下跌至二○一三年的百分之三十七。二○一三年,出口的可循環再造物料佔總數超過九成,但出口貨值自二○一一年起按年下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研究近年推行多項減廢措施後,棄置量仍持續上升的原因;有否評估棄置量在未來數年會否上升;如評估結果為會,當局有何新措施,以達到《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下稱「《藍圖》」)所訂定的目標,即棄置量於二○一七及二○二二年分別減至1及0.8公斤或以下;如沒有新措施,當局會否考慮修訂該等目標;

(二)鑑於上述報告指出回收率下跌的主因是廢塑料出口數據出現大幅度波動,當局有否評估出現該情況是否因為內地當局實施的「綠籬行動」所致;如評估結果為是,補救的措施為何;當局有何措施提高回收率,以達至《藍圖》所訂,回收率於二○二二年增至百分之五十五的目標;及

(三)鑑於政府在二○一三年成立推動回收業可持續發展督導委員會,研究支援回收業的方法,該委員會的工作的最新進展及成果為何;當局有何新措施鼓勵本地的循環再造業發展?

答覆:

主席:

  特區政府一直按照「減少、重用及循環再造」的原則應對廢物管理的挑戰。在各項政策措施的協同與配合下,市民的減廢及回收意識已逐漸加強。但與此同時,香港的廢物回收率在過去數年受到多項外圍因素的影響而出現起伏,例如經濟波動、需求下降、各地收緊回收物料的入口限制等。儘管如此,本地廢物棄置量於過去數年維持平穩,並未對堆填區帶來額外負荷,而回收工作的實際成效亦沒有下降。

  政府在二○一三年五月發表的《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下稱「《藍圖》」),定下了在二○二二年或以前把都市固體廢物人均棄置量減少四成的目標,而主要措施分三方面:第一,透過政策及法規,推動行為改變,源頭減廢;第二,發起全民減廢運動;第三,投放資源以完善相關基建。這幾方面的工作都逐步取得進展。

  就陳克勤議員的提問,我答覆如下:

(一)二○一三年,香港的都市固體廢物人均棄置量為每日1.33公斤,略高於二○一二年的每日1.3公斤,反映本港各項經濟活動,特別是零售、餐飲、服務業等活動是活躍。我們預計相關影響來年會大致持續。不過,相比推行《都市固體廢物管理政策大綱(2005-2014)》以前每日1.37公斤的水平,其實二○一三年的人均棄置量實際上已經略為下降,反映政府歷年來的減廢計劃有助減慢並且扭轉本港都市固體廢物棄置量增長的趨勢。

  此外,廚餘佔二○一三年都市固體廢物棄置總量的百分之三十八,比重是大的。為此環保署(環境保護署)自二○一二年十二月起開始籌備「惜食香港運動」,鼓動社會各界身體力行,減少廚餘。我們預計運動的正面影響會陸續反映於未來數年的相關數據。

  我們將會繼續按照《藍圖》所定下的目標推展減廢及回收的工作,有關近期工作的詳情見附件一。

(二)本港的都市固體廢物回收率近年有所下降,主要因為廢紙料及廢膠料的回收量受外圍環境影響而減少。例如各地的製造業對包括回收物料等原材料的需求持續疲弱,內地當局於二○一三年起開展「綠籬行動」亦影響回收物料的貨值,導致本地回收活動出現負面起伏。

  例如,與二○一二年相比,都市固體廢物的總回收量減少了15萬公噸,其中廢紙料減少佔13萬公噸為最主要因素。

  另外,鑑於廢塑膠的「港產品出口」數字近年出現不尋常的波動,導致在回收率估算上曾經出現大幅變動,我們於二○一二年聘請顧問公司,檢視本港廢塑膠的產生、回收及棄置的整體情況,及檢討應否繼續沿用現行主要以「港產品出口」數字作為評估本地回收量的方法。研究結果顯示這現行的方法仍然最適合香港的情況,而我們計算回收率的方程式亦為國際所通用。政府就加強審核廢塑膠「港產品出口」數字的編算而推展的工作詳情載見附件二。

  在此重申,根據《藍圖》的政策目標,都市固體廢物人均棄置量應被視為重中之重。我們亦會繼續按照《藍圖》所定下的目標推展回收的工作。

(三)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推動回收業可持續發展督導委員會自二○一三年成立以來已深入討論及研究本地收集和棄置回收物的情況、相關的政策和支援措施,以及各項積極可行的方法以支持回收業,包括提供基礎設施例如土地及公眾貨物裝卸區專用泊位、行業人手的培訓和發展、鼓勵研究和投資於相關技術,以及推動公眾支持回收及改進收集回收物的網絡。相關部門正積極跟進和落實各項政策和措施。

  重點工作之一是設立回收基金,協助相關行業提高作業能力和效率,推動行業可持續發展。政府已預留十億元,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亦支持設立回收基金,現正等待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審議。另一方面,環保署已委託顧問研究回收業界的土地需求,以及檢討短期租約用地的承租投標安排,協助政府制訂相關的土地支援措施。環保署亦有委託顧問研究以檢視和增加政府採購清單中具環保規格的項目,並改進檢定機制,便利各部門進行環保採購。政府亦會於今年內與業界組成「乾淨回收」運動工作小組,在社區推動廢物源頭分類和清潔,提升可回收物料的回收價值和效率。

  主席,政府會繼續積極推展《藍圖》所定下的各項減廢策略和措施。但這些工作成效亦有賴市民各界的實質支持及參與。未來幾年將會是落實《藍圖》的關鍵時刻,包括廢物按量徵費的措施,我期望能夠與議會及社會各界攜手合力,邁向《藍圖》的目標。

  多謝主席。



2015年3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