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六題:資助房屋使用的家用燃氣
******************

  以下為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鄧家彪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回覆:

問題:

  有市民向本人反映,現時油公司釐定家用石油氣(包括中央石油氣及樽裝石油氣)零售價格的準則欠缺透明度,而政府亦沒有清楚交代為資助房屋屋h/屋苑甄選中央石油氣供應商的程序,令公眾難以監管家用石油氣的價格及供氣服務的質素。就資助房屋屋h/屋苑使用煤氣及中央石油氣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完全掌握及定期監察各油公司的家用石油氣價格數據,包括成本價、進口價及零售價的變動;若有,詳情為何;

(二)以表列出現時分別有哪些居者有其屋計劃屋苑、私人參建居屋計劃屋苑、公共屋h,以及香港房屋協會(房協)轄下屋h使用煤氣及中央石油氣;

(三)當局在興建資助房屋時以何準則決定該等屋h/屋苑日後採用煤氣或還是中央石油氣;鑑於一九九○年入伙的將軍澳富寧花園使用中央石油氣,但一九九一年入伙的將軍澳安寧花園卻使用煤氣,為何該等入伙年份相近而且位置接近的資助房屋屋苑會採用不同的家用燃料;及

(四)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協以甚麼方式(例如公開招標)為轄下屋h/屋苑甄選中央石油氣供應商?

答覆:

主席:

  能源供應屬於環境局的政策範疇。

  關於公營房屋屋h/屋苑使用煤氣及中央石油氣事宜,在綜合環境局提供的資料後,我現就鄧家彪議員的各項提問答覆如下:

(一)一直以來,家用石油氣(包括中央石油氣及樽裝石油氣)的價格,均是由個別油公司按商業運作原則和本身的營運成本而釐定。然而,政府理解及關注石油氣價格對市民的影響,因此政府鼓勵業界提高其在定價方面的透明度。

  自一九九九年起,本地一家主要的石油氣供應商自發地設立家用石油氣的價格調整機制,以增加定價的透明度。據政府了解,市場上其他油公司的管道石油氣定價及瓶裝石油氣批發價大致跟隨該公司的價格調整,因此他們的價格調整非常相近。

  在監察家用石油氣價格方面,政府一向參照國際石油氣價格(以沙地阿拉伯出口石油氣每月合約價計算)(註一)及本地石油氣入口價的變動,比較油公司的價格預測是否合理;並與油公司定期在其價格檢討時會面,討論其價格預測及給予意見,以及跟進油公司因應上次檢討時的預測差異而作出的價格追加或追減,以及每年一次的營運成本調整是否合理。

  根據該油公司的價格調整機制,自去年年中開始,油公司分別於二○一四年七月底、十月底及二○一五年一月底對家用石油氣的價格作出三次調整。中央家用石油氣的價格已自二○一四年七月初的每立方米約38元下調約兩成至最近的每立方米少於31元。樽裝石油氣批發價,亦已作相同幅度的調整。與同期的石油氣入口價(二○一四年七月為每公斤7.29元;十二月為每公斤5.81元)(註二)比較,相關的調整幅度與石油氣入口價的下跌幅度相若。有關家用石油氣入口價及零售價數據,請參閱附件一。

  政府會繼續致力確保能源供應可靠、維持市場開放和清除進入市場的障礙,以促進競爭。

(二)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發展的公營房屋,以及香港房屋協會(房協)轄下的資助房屋採用燃氣的資料,載於附件二。

(三)及(四)由於採用中央石油氣供應,需要在發展項目範圍內興建石油氣儲存庫,並按相關的安全要求釐定儲存庫與住宅之間的隔離區,所以這可能影響土地和整體規劃的靈活性,令建屋用地大幅減少,而採用煤氣供應則不會受到類似影響。因此,房委會在情況許可下,會盡量為住戶供應煤氣。由於有個別屋h或屋苑位處偏遠地區,又或在興建時尚未有煤氣供應,房委會會公開招標,邀請石油氣供應商為發展項目提供中央石油氣。

  將軍澳富寧花園及安寧花園均屬私人機構參建居屋計劃的屋苑。就早期的私人機構參建居屋計劃,由於房委會與發展商的合約中並無列明該居屋項目的燃氣要求,所以發展商可按當時的環境和市場情況為發展項目提供煤氣或中央石油氣。房委會於一九八八年檢討後,規定私人機構參建居屋計劃的發展項目只能在沒有煤氣供應時,才採用中央石油氣。同時,房委會與石油氣供應商簽定的供氣合約規定,用戶所支付的價格不得高於當前私營市場價格的費用,亦即不得超過其他私人物業的中央石油氣用戶所支付的價格。

  由於富寧花園在上述檢討前已招標,發展商因應當時的環境和市場情況,採納了中央石油氣。而安寧花園則在該檢討後才招標,發展商按房委會要求採用煤氣。

  至於房協,則在興建屋苑時會視乎個別發展項目的地盤面積和設計,考慮提供中央石油氣或煤氣,並通過公開招標方式揀選燃氣供應商。

註一:詳情可參照www.emsd.gov.hk/emsd/chi/sgi/lpg_pub_price.shtml。

註二:詳情可參照立法會文件編號 CB(4)433/14-15(01)。



2015年3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