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四題:香港的專業人力規劃
****************

  以下為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繼昌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各專業的人力規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金融發展局在本年一月發表的「發展香港金融服務業人力資源」報告提出若干建議,以應付金融業在未來三至五年的人力需求,政府有否接納及跟進該等建議;如有,是哪些建議;如否,原因為何;

(二)除了第(一)項提及會跟進的建議,政府有何具體計劃解決現時金融業人力資源供求失衡的問題,以及提高從業員的整體專業水平;及

(三)有否計劃就其他專業(包括會計專業)進行全面的人力資源研究,以便在掌握相關專業界別人力市場的客觀及具體情況後,作出適時及針對性的中長期人力資源政策(包括審視需否輸入外地專才),以配合及促進各專業的長遠健康發展;如有計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及(二)財政司司長於二零一四至一五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中要求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研究提升金融業人才培訓,並向他提交建議。過去一年,我們在研究有關議題時已諮詢業界,包括參考了金融發展局報告中提出為大學生提供更多各個專業範疇的資訊,為他們日後投身職場作充分準備,以及加強對從業員的培訓等建議。

  事實上,業界亦提出應增強年青人對金融行業及有關工作性質及晉升前景的認識、協助年青人盡早投身金融行業,以及鼓勵從業員持續進修以提升專業能力等方面的工作。考慮到業界普遍認為人才短缺的情況在保險和資產財富管理兩個界別最為嚴重,我們計劃推出一項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以提升這兩個界別的人才培訓。

  我們建議撥款一億元,用以推出不同項目支持先導計劃的三個元素,即(i)加深社會,特別是學生對保險和資產財富管理這兩個界別內不同工種性質和晉升前景的認識;(ii)提供實習機會;以及(iii)強化持續進修課程的內容和資助從業員參與這些課程。

  我們正與業界及相關持份者商討,擬訂計劃下措施的細節,以確保計劃能切合業界需要,達至先導計劃的目標。我們會檢討先導計劃的成效,然後可考慮研究是否把計劃擴展至金融業內有實際需要的其他界別。

(三)政府不時進行人力資源推算,從宏觀層面推算本港中期人力資源供求的大致趨勢,以及評估在不同教育程度的人力供求上可能出現的差額。相關政策局或部門則可為屬於其職務範圍下的行業,進行針對性的個別行業或職業人力規劃或研究,因有關工作需要掌握個別行業的未來發展、人力特徵,以及相關政策等詳細資料。

  就會計專業界別人力資源方面,政府會與相關持份者包括香港會計師公會保持溝通。如果將來有計劃推行任何與會計業界人力資源相關的研究,將會適時與他們商討有關事宜。



2015年3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