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復活節假期的食物安全要點
************

  復活節假期將至,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三月二十四日)提醒市民歡度假期時須留意食物安全要點,並提供健康飲食小貼士。

  中心發言人說:「世界壎芠梒插]世嚏^將今年四月七日世界壎秅撉漸D題定為『食物安全』,藉此提醒各界人士食物安全的重要性。中心建議市民遵從世壑@直提倡的五個簡單而有效預防食源性疾病的方法,分別是:保持清潔、生熟分開、安全煮熟、在安全的溫度下保存食物,及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

外出用膳及享用自助餐的安全要點:
---------------

* 光顧持牌及壎穸i靠的食肆;
* 進食前和如廁後都要用溫水和聹G徹底洗淨雙手。用餐期間如有安排特別助興節目如尋找復活蛋、變魔術等,當遊戲完畢而繼續進食前,緊記再次徹底清洗雙手;
* 使用食肆所提供的專用餐具分開拿取生和熟的食物,避免生熟食物交叉污染;
* 留意食物是否已徹底煮熟,如懷疑食物仍未熟透,如雞隻或肉類在烹煮後仍有粉紅色肉汁流出或骨的中心部分呈紅色,應要求食肆人員把食物再烹煮至熟透;以及
* 盡快享用餐桌上的食物,避免將食物長時間置於室溫。

外遊時的食物安全要點:
----------

* 光顧壎穸i靠的店鋪,切勿向壎秅磻峏峊憐釦斯蔔B理食物的街邊商販或其他食物銷售點購買食物;
* 生熟食物容易交叉污染,無論是光顧街邊小食檔,還是在酒店和餐廳用膳,都要留意食物是否生熟分開;
* 如食肆和商販售賣的食物並非熱存於攝氏60度以上或冷藏於攝氏4度或以下,便應避免食用。
* 避免到訪活禽市場及接觸家禽、雀鳥或其糞便;以及
* 禽鳥和禽蛋須徹底煮熟後才可進食。避免飲用或食用未經處理或未經煮熟的動物產品,包括鮮奶和肉類。

  中心發言人說:「市民在歡度假期時亦要保持均衡飲食,避免過量進食添加了糖分的飲料及食品,如汽水、果汁飲品、糖果(如朱古力復活蛋)及其他甜品。零食和加工食物一般含較高鹽分,不宜多吃。市民可利用預先包裝食物上的營養標籤比較產品的營養成分,挑選較健康的食物。」

  市民可瀏覽食物安全中心網頁(www.cfs.gov.hk)以獲得更多的食物安全小貼士。



2015年3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