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創意香港推出支援電影製作計劃培育本地人才
********************

  創意香港今日(三月二十四日)推出第二屆「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再度透過電影創作及製作計劃比賽,發掘及培育具潛質的本地電影製作人才,促進電影業持續發展。

  創意香港總監廖永亮說:「首屆『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在二○一三年三月推出,成效顯著。業界普遍認同計劃為有志投身電影業的新一代,提供磨鍊技巧、展示才華的機會,為電影業增添動力。」

  他說:「由今年開始,計劃不再屬先導性質,我們會以較長遠的方式推行,每年最少安排一輪比賽,持續發掘及培育創意與製作能力兼備的年輕電影人,為香港電影工業注入新血。」

  第二屆「首部劇情電影計劃」的運作模式與首屆大致相同,大專組及專業組各設一個獎項,參賽團隊中的導演必須從未執導八十分鐘或以上的商業電影。電影發展基金會撥款資助優勝團隊落實得獎的電影計劃,以商業模式拍攝首部劇情電影。

  廖永亮表示,考慮到電影製作成本上升,以及電影計劃的預計規模,大專組優勝團隊的資助上限將由二百萬元調升至三百二十五萬元,專業組優勝團隊的資助額則由五百萬元增至五百五十萬元。

  首屆「首部劇情電影計劃」的優勝團隊已完成電影拍攝工作,三部影片包括專業組的《藍天白雲》(導演:張經緯),以及大專組的《點五步》(導演:陳志發)及《一念無明》(導演:黃進),預期可於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在戲院放映。

  此外,電影發展基金將推出一項全新的「電影製作資助計劃」,資助製作費不超過一千萬元的小型電影製作,資助額為製作費的百分之二十,上限二百萬元。津貼額可用於支付參與電影製作的本地電影製作人員的薪酬,或在香港進行拍攝及製作工序(包括後期製作)的開支。

  廖永亮說:「『電影製作資助計劃』每季接受申請一次,資助名額最多三個。」

  「我們期望透過該資助計劃,鼓勵更多電影公司投資開拍小型電影,從而提升香港電影的整體製作量。計劃會以試驗形式推行,為期兩年。」

  第二屆「首部劇情電影計劃」由今日起接受報名,至八月三十一日止,詳情請瀏覽創意香港網站(www.createhk.gov.hk)或香港電影發展局網站(www.fdc.gov.hk)。申請「電影製作資助計劃」詳情則會於稍後公布。



2015年3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4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