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第三十九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在第三十九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王主席(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主席王英偉博士)、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第三十九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開幕典禮。

  香港國際電影節多年來為我們帶來許多出色的電影。今年其中一部參展影片《爭氣》令我印象尤其深刻。《爭氣》是一部本地製作的勵志紀錄片,在香港公映後贏盡口碑,劇情賺人熱淚。故事講述一群年青人為了達到夢想,勇敢地向自己挑戰,要求自己進步,最後克服一切困難,成功演出一台百老匯式的歌舞劇。

  同樣地,香港的電影業界亦正在自強不息地去尋求進步,憑藉我們的努力和毅力,在國際舞台上成功站穩腳。香港除了擁有優秀的演員,還有先進的設備和優質的電影製作服務,包括製作數碼視覺特效和電腦動畫電影的專業人員。製作電影所需的一切,由拍攝至後期製作,香港都一應俱全。我們獨特的城市面貌、豐富的傳統文化和多元化的生活方式,亦為電影提供絕佳的場景。

  我鼓勵大家,尤其是來自世界各地的電影工作者,善用香港的創意人才、經驗、專業技術、人脈和知識,把握香港以及內地市場的新機遇。

  電影確實是香港創意產業的旗艦。所以,特區政府一直對推動電影發展不遺餘力。例如,今年的《施政報告》公布了政府培育電影觀眾群的方針,重點是培養學生及青少年欣賞電影的興趣。為此,我們今年增加了對香港國際電影節的資助,讓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為學生提供票價優惠,增加提供中文字幕的影片數目至一百零七部,以及舉辦映後座談會等。

  特區政府亦十分注重培育本地的電影人才。例如我們推行的「首部劇情電影計劃」,以嶄新的方式,透過電影創作及製作計劃比賽,為香港電影業選拔及培育新秀,讓有志投身電影業的新一代展示才華。我亦很高興見到今屆的電影節繼續為本港的青年導演提供平台,放映四部「鮮浪潮」得獎作品。我相信這個安排有助鼓勵本土人才繼續努力創作,推動香港電影業發展。

  香港國際電影節是本地一項歷史悠久的文化活動,也是亞洲電影界一年一度的盛事,每年都吸引世界各地的製片商、電影從業員及愛好者來港參與。一如過往數年,香港國際電影節同期會有「香港影視娛樂博覽」其他大型項目舉行,產生協同效應,吸引海外和本地影視工作者匯聚香港。

  我感謝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籌辦今屆電影節的努力,並預祝今屆的香港國際電影節圓滿成功。

  多謝各位。



2015年3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