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優質教育基金公布工作方向及優先主題
*****************

下稿代優質教育基金督導委員會發出:

  優質教育基金(基金)督導委員會主席黃鎮南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公布基金的工作方向、二○一五/一六年度的11個優先主題和申請程序的安排。

  黃鎮南表示自一九九八年成立以來,基金致力推動校本創新及促進大專院校、非政府機構、家長以及辦學團體的協作,以支持優質教育的發展。

  黃鎮南說:「秉持支持優質教育發展的原則,基金未來的工作方向包括:(1)繼續配合政府的施政重點,例如加強學生的科學、科技、數學、中國歷史和文化的知識和學習興趣、培育學生正面的價值觀,以及支援資訊科技教育和生涯規劃教育;(2)繼續支持校本創新,以及調適或改進現有的實踐方法,以回應學校的具體需要;(3)促進研究和發展的項目,以建立更多以證據為本的實踐方案及鞏固經驗;及(4)強化對個別群組的學生,包括非華語學生和社會及經濟條件欠佳的學生的支援。

  「11個優先主題涵蓋基金優先考慮的範疇,每個主題均有具體的闡述,方便申請人在擬備計劃時作參考。今年我們把其中一個優先主題重新命名,以突顯鞏固學生在小學常識科、主要學習領域/學科課程和通識教育科的知識和學習成效方面的需要。」

  二○一五/一六年度的11個優先主題如下:

  範疇             主題

《學與教》      *《照顧不同的學習需要》
           *《有效的語文學與教》
           *《提升學與教及評估素養以促進
             學生在小學常識科、主要學習
             領域/學科課程和通識教育科
             的學習成效》
           *《運用電子學習(資訊科技)
             促進學習》
           *《價值教育》
           *《創意藝術及文化教育》

《學生支援與校風》  *《健康的生活方式及學生的正向
             發展》
           *《支援有多樣需要的學生》
           *《促進幼稚園學童的全人發展》

《管理及組織》    *《促進有效學校管理及領導》
           *《教師發展和身心健康及學校
             作為學習型機構》

  為加深申請人對新年度優先主題和申請程序的了解,基金秘書處將於以下日期為不同的組別舉辦特定的簡介會:

*中學及辦學團體(三月二十六日下午);
*小學、特殊學校及辦學團體(四月九日上午);
*幼稚園(四月十三日下午);
*大專院校(四月二十一日上午);及
*非政府機構(四月二十八日上午)。

  基金申請詳情將於三月二十四日上載基金網站(qef.org.hk)。除簡介會外,基金秘書處亦會繼續定期舉辦撰寫計劃書的工作坊及諮詢面談會,讓有意申請者了解如何撰寫計劃書。

  基金將繼續加強與各持份者之間的溝通,並鼓勵不同界別與學校合作,創造並分享成功計劃的經驗。基金亦設有主題網絡計劃,支援老師的持續發展和能力建構。基金計劃的成果,如教與學資源可於25家指定書店直接購買,或於基金網站和香港教育城網站,以郵購或網上購買方式取得。

  為配合電子學習的趨勢,基金目前已製作九套電子成品,促進自主學習。公眾人士可透過基金網上資源中心及香港教育城瀏覽這些成品。基金將繼續挑選不同類別的優良計劃成品,發展為具多媒體互動功能電子成品,推動優質教育。

  自一九九八年成立以來,基金支持逾8 700份計劃申請,資助款額逾四十一億元,至今已經累積了不少具創意的寶貴計劃成果及教學實踐經驗。基金在二○一三/一四學年共處理847份撥款申請,獲批申請共344份,撥款共約一億二千萬元。資助款額由三萬元至八百萬元不等。



2015年3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