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就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會議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出席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環諮會(環境諮詢委員會)的環評建議小蠔灣的填海縮減一半,政府對這個建議有甚麼看法?會不會對該處的發展有影響?

發展局局長:當我們考慮小蠔灣的填海時,已主動提出在該處就海豚近岸的生活情況做研究。因應這個研究的結果,我們同意將原本預算的填海範圍收窄,令填海工程不會影響海豚的近岸生活。所以就環評建議,我們是同意的。我們在推展填海項目時曾經說過,在探討項目具體的可行性和範圍時,我們一定會尊重客觀及科學研究得來的結果,並作相應的調整。大家知道在小蠔灣有一個鐵路車廠,我們正就車廠上蓋及範圍內可否進一步發展房屋進行研究。

記者:大嶼山的纜車發展計劃有沒有時間表?最快何時決定及何時開始動工?

發展局局長:我們將於今年內展開顧問研究,需時一年多,期間會探討不同的技術方案,在過程中會有相關的社區參與和諮詢。我們會適時向大家報告進展。

記者:委員會對於纜車初步的構想是怎樣的?在做顧問研究前有沒有構想到將來會交予甚麼公司營運?會否交予現在營運中的纜車公司?

發展局局長:這方面我們持開放的態度,沒有一個既定的看法,最重要的是將纜車建到大澳時,對於當區的影響會是怎樣。在假期時,大澳是相當擠擁的。我也去過幾次,離開時候車的時間很長。就如何改善交通配套,也是一個考慮。

記者:有發展商說願意捐錢或提供土地在邊境建立購物城,有部分土地或須改劃用途,想問政府對這個構思的態度如何?這個構想會否有助分流購物的旅客到邊境?

發展局局長:提出建議的人有與我們聯絡。在邊境附近興建商業購物設施,目標是分流一些邊境旅客到該處購物,我們對這個建議是歡迎的。我們還未收到正式的申請,如果相關部門收到申請,我們會積極考慮。

記者:剛才說到發展南大嶼山,想有旅遊業方面的發展,但在交通方面與當區的居民未達致共識,有反對聲音,有沒有信心可以達成共識?

發展局局長:南大嶼是個風景很好的地方。大家明白南大嶼有交通管制,主要原因是我們需要留意人流量,以至當我們享用大自然的設施和環境時,不會對大自然造成傷害。另一方面,我們也要衡量遊人到訪這麼優美的地方時是否很難和不方便,我們要在中間求取平衡。

  剛才說到南大嶼的道路管制會否採取一些許可證的形式,適度在非假日開放,這方面相關的部門仍在研究,相信在今年上半年會有結果。我們剛才提到,在研究的過程中,一定會有公眾的商議和參與,大家可以多給意見,一方面令市民能真的享用到這個擁有美好自然風光的地方,另一方面也可以達到保育的要求。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3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