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出席公開活動後就塑膠購物袋收費計劃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環境局局長:隨茩輕銂懋|越來越重視環保,塑膠購物袋收費計劃將於下月,即四月一日全面推展,在此我想重申四方面的重點,希望市民及相關商戶都要留意,大家一起環保減廢。第一,關於開始時間方面,今次(計劃)全面推展將於四月一日開始;第二是相關的零售層面,將會由以往約幾千個超市、連鎖店等等,擴展至全港有零售活動的地點,數目超過十萬;第三,要配合今次擴大收費,當中牽涉的豁免範圍及狀況將會與過去有所不同,大家要留意,特別在食物安全方面的關顧及平衡,所以今次在這方面會有較多的豁免;第四,為了環保減廢,當然在法例上是鼓勵大家自備購物袋,減少廢物,可以更加環保,減少用膠袋的機會。多謝大家。

記者:但(法例的)定義上有很多不清晰的地方,我們訪問了不少商戶,均表示不太清楚究竟哪些貨品可以提供(免費)膠袋、哪些則需要收費,當局將如何執法呢?在實施之後,會安排巡查或是「放蛇」?還是口頭警告?

環境局局長:我們已透過不同的做法來加大宣傳,包括透過網頁、與環保團體「落區」前往商戶宣傳,並透過其他渠道加強相關的宣傳。至於具體上在四月一日之後,首個月我們會加強巡查及警告,希望可以趁茬o段時間讓大家可以更加了解相關的法規及豁免範圍,可以順利過渡。

記者:現時因為食物壎耵滌暋D可以豁免而免費索取一個膠袋,但會否因此而出現市民以食物壎肮陞恁A索取多個膠袋而仍然獲得豁免的情況?

環境局局長:我們要平衡食物壎秅霅悸獄搨n,舉例說,我們去買貝殼類海鮮,因為有外殼擔心膠袋會被刺穿,所以要多一個膠袋,這情況就是需要平衡實際的食物安全需要與環保之間的關係,相信大家可以用理性及常識去處理這方面的問題,當然最好就是自備購物袋,盡量減少用膠袋。

記者:譬如冰凍可樂與不冰凍可樂的例子,要有多冰凍才可以免費索取膠袋?譬如說只是剛剛才放入雪櫃,不算太凍,這情況又應否免費?

環境局局長:相關法規的定義及重點是清晰的,不過在法例以外如何可以有環保的行為,正是今次要宣傳的方面,譬如我去買雪糕,甚至凍汽水,也是自備購物袋,這方面能夠做到的話,就可以盡量減少用膠袋。大家要明白,法規有幾方面是有豁免,我要重申就是在食物安全方面,如果不是氣密包裝,範圍上可以豁免;而冷凍食品,因為會有「倒汗水」等方面的關顧,所以法例上可以寬免,但在實行上,大家是可以用更加環保的角度,減少膠袋的耗用。



2015年3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