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二○一五年撲滅罪行聯席會議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一日)上午出席二○一五年撲滅罪行聯席會議的致辭全文:

楊耀忠主席、各位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各位分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和委員、各位嘉賓:

聯席會議
────

  大家早晨。我很高興再次出席兩年一度的撲滅罪行聯席會議。今天的會議原訂於去年年底舉行,由於「佔領行動」的發生而順延至今。首先,歡迎全港18區分區滅罪委員會委員出席第16屆聯席會議,與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就大家關心的治安議題交換意見,共商對策。

  今次大會的主題是「提高警覺 防範罪案」。有如「預防勝於治療」的簡單道理,如果社會大眾能加強防止罪案的意識,撲滅罪行的工作必定會事半功倍。要在滅罪工作上取得卓越成績,除了警隊和所有執法隊伍的努力和廣大市民的支持外,18區分區滅罪委員會亦擔當茪Q分重要的角色。我希望社會各界能夠凝聚力量,與警方和其他執法部門保持密切的溝通和合作,攜手撲滅罪行。

成員貢獻
────

  我藉此機會代表特區政府衷心感謝各位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和分區滅罪委員會成員的付出。18區分區滅罪委員會除了致力在地區層面推廣撲滅罪行的信息外,亦與撲滅罪行委員會保持緊密聯繫,讓各委員了解各區的滅罪情況和市民所關注的罪案問題,為協助政府制定更完善的滅罪策略以及統籌有關工作,提供寶貴的意見。

  撲滅罪行委員會與18區分區滅罪委員會亦一直積極配合執法隊伍以及相關政策局和部門,支持各項防罪滅罪措施的推行,並透過宣傳和公眾教育活動,提高市民對罪案的警覺性和防範意識。

整體罪行
────

  正如行政長官剛才所說,我亦想再次重複說說去年香港整體罪案的情況。2014年,本港的整體罪案數字為67 740宗,創下回歸以來新低,較2013年減少約7%。以每十萬人口計的罪案率為936 宗,是1973年後首次跌破1 000宗。

  暴力罪案在整體罪案數字中佔11 073宗,按年下降了約9%。而且,大部分類別的罪案數字都錄得顯著的跌幅。總括來說,香港的治安情況保持在良好的水平,更持續改善,滅罪工作的成績令人鼓舞。

科技罪行
────

  近年來,使用互聯網進行商業交易、社交及通訊,已成為大多數市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社交網站及即時通訊應用程式的普及,令不法之徒伺機利用網絡世界的保安漏洞,透過電腦科技犯案。針對市民使用電腦或智能手機的保安意識不足,以及網上騙案和相關的「裸聊」勒索案去年的上升趨勢,撲滅罪行委員會以「提防受騙」作為2015至16年度「滅罪宣傳運動」的主題之一,廣泛向市民傳遞防止網上罪行的信息。

  同時,警方亦將「加強網絡安全和打擊科技罪案」列為2015年其中一個首要行動項目,並於本年一月成立新的「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加強部門調查、數碼鑑證及訓練等的專業能力。我知道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轄下的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曾於三月十一日的會議上討論有關在香港警務處開設總警司常額職位的建議,以安排經驗豐富的首長級人員出任該科的指揮官,制定長遠目標及有效的策略,可惜未能在該會議上完成討論。我懇切希望立法會議員能盡快批准有關建議,以確保相關工作得以順利推行。

  警方亦會繼續透過公眾教育及社區參與,向市民提供防止科技罪案的資訊,並公開騙徒常用的犯案手法,加強市民對網絡保安的意識,打擊科技罪案。

青少年罪行
─────

  青少年犯罪是一個複雜的社會問題,要預防和減少青少年罪行,家庭、學校與社會各界須共同努力,加強宣傳教育和復康輔導,防止青少年誤入歧途,並協助犯罪青少年重回正軌。

  2014年,有4 324名青少年因犯刑事罪行被捕,佔整體被捕人數約13%,較2013年減少1 073人,跌幅約20%。值得高興的是,被捕的青少年人數是1989年有紀錄以來最低,並保持下降趨勢。警方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並在較多青少年流連的地區加L反罪惡巡邏,進一步防範青少年罪行。

吸毒問題
────

  政府一向非常重視毒品問題,特別是青少年吸毒問題。經過社會各界多年來共同努力,近年本港吸毒人數雖有所下降,但卻出現日趨隱蔽的情況。

  禁毒基金自2011至12年度起推行含測檢元素的「健康校園計劃」,鞏固青少年抗拒毒品的決心,推廣無毒校園文化。此外,基金亦推行「提升社區禁毒意識計劃」,通過舉辦各類禁毒活動,加強家長、鄰居和社區人士對毒品及隱蔽吸毒問題的認識,讓他們能夠及早辨識高危青少年,予以介入及協助。

  在執法方面,各執法部門一直對毒品採取「零容忍」態度,透過跨部門合作,時刻保持高度警覺,堵截毒品流入本港。有關部門亦針對利用青少年販毒的不法分子,積極採取措施,打擊販毒活動並充公收益,盡量減少青少年接觸毒品的機會。

  撲滅罪行委員會支持繼續以「企硬!唔take洁v作為「滅罪宣傳運動」的另一個主題,並鼓勵18區分區滅罪會配合主題舉辦多元化的宣傳和公眾教育活動。

警民合作
────

  維持良好治安,是政府的重要工作。香港擁有高度專業和配備精良的警隊以及其他執法隊伍,他們作為滅罪的前線人員,致力預防和打擊各種罪行,是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最重要的防線。

  香港過去多年長期享有良好的治安環境,我們的整體罪案率遠低於許多國際大都會的水平。這個優勢不但有助鞏固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地位,而且對於吸引投資、匯聚人才、發展旅遊業等都有蚚鶬銂漣@用。良好的治安得來不易,我們必須全力維護。我們會繼續全力打擊各類罪行,並認真處理和面對社會上因不同價值觀而引申出的公共安全及秩序等問題。我希望社會大眾能夠以務實的態度,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意見,珍惜香港的法治傳統。

總結
──

  我相信大家都會同意,警方在過去一年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在去年十二月的會議上,撲滅罪行委員會曾討論違法「佔領行動」以及警方的處理手法。各委員一致認同並感謝警務處處長及全體警務處同事,在面對巨大困難和挑戰時,依然盡忠職守,以專業的態度執行職務,展現高度的忍耐和克制,最後使整場行動和平地結束。警察公共關係科聯同政府新聞處,邀請了幾位在「佔領行動」期間擔當不同角色的警務人員,親身講述自己的經歷以及身為香港一分子和執法者的心聲,並製作成一系列「香港人 香港警察」短片,上載於警隊的YouTube頻道。我誠意推介大家抽空觀看,加深對警隊在這次大型維護法紀工作中的體會。

  此外,警察公共關係科在去年十二月推出了一段以「攜手滅罪.守護香港」為主題的政府宣傳短片及聲帶,鼓勵市民大眾和社會各界與警方緊密合作,攜手撲滅罪行。我希望大家都能夠從自己做起,一方面「提高警覺,防範罪案」,另一方面對家人、朋友和鄰居多一點關心,發揮守望互助的精神,維持社區和諧,預防罪案發生。

  最後,我預祝今天的聯席會議順利舉行,希望大家透過這次交流互相啟發,為政府提出更多精闢的意見,協助我們制訂切合當前情況的滅罪方針和策略,幫助市民「提高警覺,防範罪案」,延續香港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的美譽。我亦希望藉此機會親自向警務處處長曾偉雄Andy表示衷心的感謝。在這兩年多以來,我作為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深深感受到曾處長在領導這支優秀的警隊,為香港維護治安所付出的努力,多謝你Andy。多謝各位。



2015年3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06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