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制定長遠及全面的產業政策」動議辯論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三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制定長遠及全面的產業政策」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

主席:

  首先,我要感謝盧偉國議員今天提出有關「制定長遠及全面的產業政策」的動議,亦非常感謝多位議員就動議的發言,有五位議員提出修正案。我會就議員在辯論期間和修正案中所提到的主要範疇作出回應。

  主席,我今天聽到了很多位議員對於香港產業政策有很多意見,其中亦有個別議員覺得我們有很多地方做得不足。主席,當然我們不能夠為我們的產業政策自滿,但是我們亦不應妄自菲薄。主席,事實上,我接見過很多到訪香港的經濟部長,我亦出席了無數的國際經濟會議,每當談到香港的經濟時,很多其他經濟體系的部長都對我們的發展,我們的相對優勢,投以很羨慕的眼光。

  事實上,對比其他經濟體系,香港的競爭和發展優勢毫不遜色。香港既有先進經濟體系所需要的優秀制度,亦具備國際大都會的特色和魅力,中西薈萃,人才共融。有議員提到香港在有關國際經濟報告中的排名有所調整,關注香港競爭力出現下降跡象。正如其他不斷發展的經濟體系,香港的排名可能因應各種不同的因素和發展而有所轉變,然而,香港的競爭實力向來在國際間備受重視和認同,香港更享有「一國」和「兩制」的獨特優勢,受惠於國家給予我們的優惠,同時亦擁有和內地城市不同的長處。充分發揮這些優厚的內外條件,香港有足夠實力發展多元化的產業,達至持續而長遠的經濟增長,從而增加整體的競爭力,保留和吸引人才。

  剛才王國興議員在發言時相當氣憤,他說為何我沒有回應梁繼昌議員或者莫乃光議員對我們產業政策的一些誤解。我想跟王國興議員說,大家都很清楚議會的文化,不需要這麼氣憤。其實只要我們拿出理據,用事實去證明,就可以看到香港的產業政策是循茈蕭T方向進行。當然,要回應今天議員發表這麼多的意見,我是需要比較多的時間去表述這些政策的範圍,但是為茪j家今晚不用太晚離開,我亦將我這篇較長的稿件大幅削減,讓大家早點回家,其實都不太早,已經八時,大家還未吃飯。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提到,政府的產業政策是透過擴大和深化支柱產業的優勢,維持香港的主要經濟實力;同時支持新興產業的發展,令經濟基礎更多元化和更廣闊,滿足香港人就業、創業、投資和經營的需要,讓年輕一代有更多的選擇,發揮潛力,使香港繼續保持興旺的經濟生態和充滿活力的社會。

深化支柱產業

貿易及物流業

  近年,亞洲的顯著經濟發展帶動了對高價貨品和高質素物流服務的需求,而業界亦順應趨勢逐步轉型至提供高增值物流服務。為支持這些業界發展,鞏固香港作為物流樞紐的地位,政府會繼續推動交通基礎建設,提供專用物流用地, 尋找新的物流用地,以及推行「電子平台轉插軟件啟動計劃」,鼓勵物流中小企使用新研發的電子插頭連接上大型空運及海運電子平台,提高傳輸貨物資料的效率。

  就對外發展而言,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是香港去年的第二大貨物貿易夥伴。政府正積極與東盟談判自由貿易協定,期望於明年完成談判,讓港商早日受惠。另外,香港亦率先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貿易便利化協定》,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

  就把握國家給予我們的機遇而言,「一帶一路」的建設貫通亞洲、歐洲和非洲廣闊的經濟合作走廊,將會帶動既多且深的發展機會。政府會加強與當中具潛力市場的經貿聯繫,透過推動高層互訪以加深彼此認識,以及探討締結自由貿易協定及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進一步發揮香港作為國際商業、貿易及航運樞紐以及「超級聯繫人」的角色。

旅遊業

  政府非常重視及支持香港旅遊業的發展。正如姚思榮議員的修正案提到,我們一直致力訂定有關短、中、長期促進旅遊業發展的規劃。

  短期可見成效的軟件,包括近年引入的3D光雕匯演,以及善用短期空置的市區土地,作為主辦大型盛事或引入娛樂設施之用。

  政府每年亦撥款資助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在海外市場及本地展開各項旅遊推廣工作。政府在本年度向旅發局額外撥款八千萬元,讓旅發局在未來一年加強海外宣傳,聯同零售業界舉辦購物節和推出購物優惠,並安排大型海外業界訪問團來港交流。

  短中期規劃以外,政府多年來投放了不少資源於旅遊硬件的發展,具體工作包括協助海洋公園及迪士尼樂園動工興建新酒店及擴建新園區、尋求相關部門配合盡早推出啟德郵輪碼頭旁的酒店用地、協助地區人士探討興建邊境購物城,以及研究提升大嶼山的旅遊吸引力和設施。

工商專業服務

  香港的工商專業服務位於國際前列,極具競爭力。自二○○三年推出《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下稱CEPA)後,內地市場進一步為香港的有關業務開放。去年十二月,內地與香港在CEPA框架下簽訂協議,令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目標,率先在廣東省落實。在此基礎上,政府會繼續向內地爭取進一步開放市場,以期在今年年底前內地全境對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
 
  為推動香港成為區內首屈一指的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政府會在未來三年預留二千三百萬元,向中小企提供知識產權諮詢服務及人才培訓、支持發展知識產權中介服務,以及推行宣傳和教育等活動。我們會稍後公布有關詳情。

金融業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政府正推行多項立法措施,包括落實新的《公司條例》及改革信託法,促進金融業進一步發展。財經事務及庫務局亦正為優化公司破產法例擬備修訂條例草案,以加強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競爭力。

  此外,政府會繼續促進香港發展成為匯聚國內外資金和人才的國家全球金融中心。具體而言,以國家「十二五」規劃為基礎,中央政府公布了一系列措施,支持香港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於去年十一月開展的「滬港通」,實現兩地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加強香港作為首要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地位。

創新及科技

  創新及科技是產業和經濟向高增值發展的主要動力,政府推行的重要措施包括:

(一)建議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五十億元,並將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納入其內;

(二)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將預留五千萬元設立「科技企業投資基金」,亦會延展其「飛躍企業促進計劃」;

(三)推出「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向六所本地大學,提供每年最高二千四百萬港元的資助,初步為期三年;以及

(四)將會以新的「企業支援計劃」取代「小型企業研究資助計劃」,每個項目的資助上限為一千萬港元。

  就支持數據中心的發展,政府由二○一二年六月開始推行兩項鼓勵把工廈改作數據中心及在工業用地發展高端數據中心的優惠措施。另外,在政府的支持下,將軍澳工業h現已匯聚了十一間由國際企業設立的高端數據中心。政府亦正計劃在將軍澳推出第二幅約一公頃的數據中心用地。

  茞援騣換k的內地市場帶來的商機,政府亦協助香港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產品進入內地市場。此外,數碼港、科技園公司及香港貿易發展局會繼續帶領本地資訊及通訊科技交流團,出訪世界各地主要市場,展示香港具創意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產品和服務,建立國際合作機會,吸引海外投資。

  為了加強推動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發展工作,以增加香港長遠的競爭力,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宣布再次啟動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工作。業界多年來一直期望成立創新及科技局,以通過提供專注的高層次領導,更有策略性地帶領推動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發展,並充分把握科技發展所帶來的機遇及所產生的商機。我希望議員能夠實事求是,放棄「拉布」,支持盡早成立創新及科技局。

  單仲偕議員提到活化工業h,從而吸引工業回流。相信不少業界人士都會同意,一些用地量高或低增值而勞工密集的行業或工序,受制於香港有限的土地和人力資源,對香港的長遠經濟發展未必有幫助。因此我們應該將工業回流放在整體的經濟發展趨勢、經營成本、比較優勢下,作出合適的衡量。科技園公司會繼續考慮業界的需要和市場的最新情況,活化工業h,為香港帶來最佳的經濟效益。

扶植新興產業

創意產業

  香港人幹勁充沛,具備突破傳統的思維和靈活多變的生意頭腦,促使近年創意產業的興起。政府會向「創意智優計劃」額外注資四億元,以繼續支持創意產業的發展。創意香港亦會檢討「創意智優計劃」的管理和未來路向,預計會在今年中完成。政府將會適時就向「創意智優計劃」注資一事徵詢立法會。

  電影是香港創意產業的旗艦,為進一步推動電影業發展,政府會向「電影發展基金」額外注資二億元,以支持提高「電影製作融資計劃」的預算製作費上限、推出新的「電影製作資助計劃」資助小型電影的製作、再度推出「首部劇情電影計劃」;以及繼續在內地和海外推廣香港電影等的措施。

  創意產業亦正面啟發傳統產業朝高增值的方向擴充及發展。例如:政府注意到香港時裝業的固有優勢,加上近年業界致力培育具潛質的時裝設計師。因此,因應業界的討論和建議,政府會在未來三年投放共五億元的現有和新增資源,推行一系列先導措施,期望從培育人才及促進傳統製造業與時裝相關設計業協作、加強推廣活動,以及推行相關體制安排三方面,支援時裝業的發展,帶動時裝設計和成衣業透過協作相互增值,創造更大的經濟效益。

文化藝術

  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提到,不少新進的本地藝術團體近年冒起,得到觀眾支持。政府會撥款三億元推行新的「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試驗計劃」,為合資格的本地藝術團體所籌得的私人捐款和贊助提供配對資助,為年輕一代提供實現自我的創作平台,推動文化產業持續發展。

社會企業

  社會企業(社企)越來越受到大眾重視。經過政府多年來與各界的積極合作和努力,香港社企的發展已經有一定的基礎,社企數目由六年前的二百六十間,增加至現時的四百五十七間。而在二○一六/一七至二○一九/二○年度,政府將預留一億五千萬元,開展新一階段「伙伴倡自強」計劃,讓更多種類的社企受惠,並鼓勵商界更廣泛參與社企發展,支持經濟及社會多元化。

綠色工業

  單仲偕議員在修正案提到推動綠色工業的發展。就此,政府在二○一三年成立了「推動回收業可持續發展督導委員會」,以加強統籌源頭減廢的工作,並推動回收業的發展。政府亦已預留十億元設立「回收基金」,藉協助回收行業提高作業能力和效率,從而促進廢物回收和再造。

經濟發展委員會

  在體制方面,為了制定更全面和長遠的產業政策,行政長官在二○一三年成立了經濟發展委員會(經委會),茪O研究擴闊經濟基礎、促進長遠發展的整體策略和政策,並檢視及探討有助香港經濟進一步發展的行業。

  經委會轄下的工作小組在過去兩年,積極聚焦地就推動有關產業的可能政策和措施進行討論。

  經委會已陸續就支援個別行業發展的政策和措施,向政府提交具體建議。以「製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創意產業工作小組」為例,提交的建議包括:讓更多青年設計人才到海外進行工作實習、鼓勵企業聘用研發人才、加強培育計劃、加強對電影業後期製作的支援,以及較早前提到促進時裝業發展的支援措施。我們期待經委會向政府提交更多具體建議。

土地規劃

  梁繼昌議員的修正案提到土地規劃策略。為配合香港經濟發展及產業轉型,政府明白土地規劃的重要性。正如今年的《施政綱領》提到,政府會更新二○○七年發表的《香港2030研究》作為全港發展策略,亦會透過繼續推動九龍東轉型為核心商業區、研究增加商業/寫字樓樓面面積的方法,以及就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上蓋發展和城市地下空間的發展潛力或發展可行性展開研究,以回應香港社會和經濟發展的需要。

人力資源

  就梁繼昌議員和莫乃光議員的修正案提到香港的人力資源情況,正如我在回應梁君彥議員提出的動議辯論時表示,人力資源是推動經濟的原動力。因此,政府一直積極推行多項政策和措施,以投資教育,培育人才,使香港能保持競爭力和持續發展。

  政府不時進行人力資源推算,從宏觀層面推算香港中期人力資源供求的大致趨勢,以及評估不同教育程度的人力資源供求情況,以檢視並制定適當措施,配合有關行業的發展需要。就個別行業出現人力短缺的情況,政府會繼續與業界及勞工界的持份者緊密聯繫,例如有關建造業的技術工人短缺及老化問題,政府會按建造業的特性,擬訂進一步增加靈活性的改善措施。

總結

  各行各業在經濟中環環相扣,互相帶動和影響。政府了解香港的優勢所在,一直致力支援作為龍頭的支柱產業,從而推動經濟。考慮到香港的長遠及持續發展需要,並面對其他經濟體系的激烈競爭,政府清晰知道香港依仗既有優勢的同時,亦必須尋求嶄新的發展路向和定位。政府的整體政策是提倡和支援多元產業發展,透過促進和強化支柱產業的優勢,製造經濟協同效應,並提供條件開拓和扶植有潛質的新興產業,提升香港的競爭力,使香港更有能力應對不斷轉變的國際經濟格局,讓市民安居樂業,向上流動。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5年3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5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