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處處長出席「第二屆最佳職安健物業管理大獎」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處處長唐智強出席「第二屆最佳職安健物業管理大獎」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陳海壽博士、譚國榮會長、各位來賓: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最佳職安健物業管理大獎」頒獎典禮。

  為鼓勵物業管理行業推行職安健管理及提升安全文化,職業安全健康局、勞工處及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今年再度攜手合辦「最佳職安健物業管理大獎」。這個活動深受業界重視,反應熱烈,本屆有多達一百四十八個參賽項目。

  物業管理涵蓋多個不同範疇的工作,例如清潔保養、節日裝飾、裝修維修和清理污水渠、天花、平台等,當中涉及高風險的高處工作、密閉空間工作和使用化學品。物業管理公司既擔當業主代理的角色,亦是部分地方的佔用人,對物業管理公司及承辦商的員工的工作安全,都有一定的責任,故必須採取適當的措施,防止工傷意外發生。

  二○一四年共有八宗裝修維修工程的致命工業意外,當中半數涉及高處工作,包括從棚架和梯子墮下死亡,情況不容忽視。勞工處除會繼續加強巡查、執法及宣傳外,亦已聯同職安局推出多個計劃,如「裝修及維修業安全認可計劃」、「中小企高空工作防墮裝置資助計劃」及「中小企流動工作台資助計劃」,協助裝修維修業進行安全管理系統審核、培訓及資助購買防墮裝置及流動工作台等設備,防止從高處墮下的意外發生。

  我們亦正聯同職安局積極考慮擴大「流動工作台資助計劃」的資助範圍,包括一些適合在狹窄環境中使用的輕便工作台,加強工人的安全保障。當計劃得以落實,建造業及物業管理與清潔服務業均可受惠,令相關的企業,尤其是中小企可獲資助購買流動工作台以代替使用梯子工作。

  最後,我衷心祝賀各得獎機構,並希望大家能借鏡彼此的優點,共同提升業界的職安健文化,使員工能在更安全、更健康的環境下工作。

  多謝各位。



2015年3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