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打擊水貨活動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志全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的答覆︰

問題︰

  據報,水貨活動在上水、屯門及元朗等地區甚為猖獗,嚴重影響居民的日常生活。水貨活動不單令該等地區的環境壎秅攳q變差,而且推高生活用品的價格。此外,水貨客利用公共交通工具運貨對其他乘客帶來不便,他們之間發生衝突的事件無日無之。水貨活動對居民造成的滋擾問題引發上述地區近月出現多宗反水貨客示威活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否統計目前有多少人參與水貨活動,當中香港人與內地人的比例為何;過往一年,有多少人因參與水貨活動(包括攜帶超出限額的嬰幼兒食用配方粉出境)而被起訴、有關個案的詳情、被定罪人士的年齡分布及所受到的懲罰,以及被充公貨物的種類及總值;哪些地區的部分工業大廈或住宅樓宇內有進行水貨相關活動;

(二)是否知悉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現時動用多少人手,執行限制乘客攜帶行李尺寸的規定(規定);過去三個月,港鐵公司職員拒絕違反規定的乘客入閘或登上列車的個案數字;過去三年,港鐵公司職員因執行規定而遇襲受傷及要求警方協助的個案數字分別為何;當局現時有何具體措施配合港鐵公司職員執行規定;及

(三)會否採取新措施打擊水貨活動,包括要求內地當局檢討甚至取消向深圳戶籍居民簽發一年多次赴港個人遊簽注(俗稱「一簽多行」)、拒絕被證實曾從事水貨活動的內地人士入境,以及考慮開徵訪客陸路入境稅;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陳議員的提問涉及多個政策局的範疇,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特區政府十分關注水貨活動對市民生活帶來的滋擾,各執法部門已依法採取多項措施予以打擊。

  各執法部門自二○一二年九月開始,一直進行大規模聯合行動,遏止水貨活動,改善鐵路和口岸的秩序,並因應水貨客的作業模式調整行動策略。另外,香港海關積極與深圳當局交換情報及在水貨活動頻繁的邊境管制站進行聯合行動,亦加強執行自二○一三年三月起實施的限帶配方粉出境規定。

  由二○一四年三月至二○一五年二月底,香港海關總共查獲4,986宗違規出口配方粉案件,拘捕5,000名人士,當中包括1,748名香港居民、3,235名內地居民及17名外籍人士,並檢獲約61,200公斤配方粉。法庭在上述期間判刑的5,072宗案件當中,5,094人被判罰款250元至100,000元不等,157人被判即時監禁一天至一百四十天,668人被判監但獲緩刑。同期,入境事務處(入境處)及警方共進行93次聯合行動,拘捕831名涉嫌從事水貨活動而違反逗留條件的內地訪客及一名香港居民。當中41名內地訪客被控違反逗留條件,其中39人被判監八個星期至三個月,兩人獲撤銷控罪,其餘790名內地訪客已被遣送回內地。被捕的香港居民則因證據不足獲撤銷控罪。行動中檢獲的貨物主要為配方粉、尿片、健康食品、護膚品、藥物及紅酒等。

  此外,入境處已制定「懷疑水貨客監察名單」,於入境時加強截查,若來港目的有可疑,會考慮拒絕有關訪客入境並即時遣返內地。截至二○一五年二月底,入境處已將超過13,500名懷疑從事水貨活動內地人士的資料放入監察名單內,並拒絕超過28,500人次入境。

  消防處亦已加強巡查上水、粉嶺和屯門區內涉及水貨活動的樓宇。單在今年二月,消防處在上述各區巡查超過240幢樓宇,發出19張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並就三宗個案提出檢控。

  警方經常巡查水貨黑點,加強對阻街、滋擾、違例泊車及上落貨物引致道路阻塞等問題的執法。今年一月至二月,警方根據《簡易程序治罪條例》(第228章)、《定額罰款(交通違例事項)條例》(第237章)及《定額罰款(刑事訴訟)條例》(第240章)共發出超過40張告票及3,300張定額罰款通知書,並票控一名的士司機以的士運載貨物及四名司機兜客。

  地政總署新界屯門、元朗和北區分區地政處已成立特別行動小組,針對性打擊工業大廈單位涉嫌進行水貨活動的違反契約個案。有關分區地政處在本年二月初至今共巡查三區內超過2,000個樓宇單位,並已向涉嫌違契進行銷售活動的40個單位發出警告。署方及後根據地契條款及援引《政府土地權(重收及轉歸補救)條例》,重收兩個違契單位,地政總署會繼續跟進其餘個案。

(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自二○一三年二月起收緊乘客攜帶行李重量限制至23公斤,配合行李尺寸上限,即長闊高相加的尺寸總和不得超過170厘米,而任何一邊的長度也不得超過130厘米,以確保乘客不會攜帶過大或過重的行李。不遵從上述規定運載行李的人士會被拒入閘或登上列車。過去三個月(即二○一四年十二月至二○一五年二月),東鐵線分別有8,450、15,149及8,155宗因行李超出上述尺寸或重量上限而被拒入閘的個案。港鐵公司相信二○一五年一月的數字較高是因為臨近農曆新年,有較多人士跨境辦年貨,因此攜帶大型行李的乘客人數較多。

  在鐵路範圍內,執行《香港鐵路附例》及「運載行李條件」的工作由港鐵公司負責。港鐵公司附例特檢隊現有59名擁有紀律部隊工作經驗的隊員,帶領超過90名保安人員於東鐵線執勤。此外,各車站職員亦會協助。港鐵公司已加派人手維持秩序,並會警告或檢控違規人士。如有乘客違規而不聽從港鐵公司職員的勸喻、影響車站秩序或其他乘客或港鐵公司職員的安全,港鐵公司會報警求助。二○一二至二○一四年,港鐵職員因執行《香港鐵路附例》中有關運載行李的條文而受傷的個案分別有22、26及7宗,要求警方協助的個案分別有182、191及99宗。

(三)有關優化和完善「個人遊」安排的措施,由於涉及內地居民的出境政策,特區政府不斷與中央政府商討,並會繼續向中央政府全面、充分地反映香港社會各方面的意見以及最新情況,包括內地旅客來港的人數、香港整體和各地區的承受能力等,以符合香港的長遠和整體利益。

  在開徵陸路旅客入境稅方面,特區政府認為有關建議並不可行。現時每日有高達180,000名香港居民前往內地,我們不能在向內地訪客徵收有關稅項的同時,期望內地不向港人徵收這些稅項。此外,旅遊業界亦普遍反對有關建議,認為會打擊旅遊、零售及飲食等行業。



2015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