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動議恢復二讀辯論《2014年證券及期貨及公司法例(無紙證券市場修訂)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動議恢復二讀辯論《2014年證券及期貨及公司法例(無紙證券市場修訂)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代主席︰

  我感謝法案委員會主席張華峰議員、其他議員和法案委員會秘書處及法律顧問所付出的努力,令《2014年證券及期貨及公司法例(無紙證券市場修訂)條例草案》(下稱「條例草案」)的審議工作得以順利完成。我亦感謝業界團體向法案委員會表達意見,普遍對在香港引進無紙證券市場制度表示支持。

  我們吸納在審議條例草案過程中收到的建議及審視條例草案條文後,提交了數項修正案。這些修正案已得到法案委員會支持。我會在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動議有關修正案。

  目前,香港的證券市場制度以紙張文件為基礎。法例規定若干證券必須發出紙張式證明書和使用紙張式轉讓文書。在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下稱「聯交所」)上市的證券,如存放於中央結算及交收系統,其法定所有權屬於香港中央結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有關投資者只持有證券的實益權益;他們並非登記持有人,並無法定所有權。

  在無紙證券市場制度下,投資者可以選擇在沒有紙張文件的情況下,持有和轉讓證券,並以本身名義登記其證券,從而享有法定擁有權的一切權益。

  推行無紙證券市場制度將有多方面的好處。香港的金融基礎設施將更趨現代化,各項交易可以直通方式處理,從而提升本港證券市場的整體效率。就上市公司而言,透過利便股東直接擁有證券,不但可以提高股東透明度,而且能夠以更直接和有效的方式進行公司通訊和企業行動服務。此舉將有助上市公司加強企業管治。至於從投資者的角度來看,推行無紙證券市場制度將可以提升對投資者的保障及提供更多的選擇,他們將可選擇以本身的名義以無紙方式持有和轉讓證券。另外,推行無紙證券亦便利市場發展,與內地、澳洲、日本及英國等其他主要市場看齊。

  條例草案為引進無紙證券市場制度提供法律框架。條例草案主要修訂《證券及期貨條例》及《公司條例》。《證券及期貨條例》將訂定無紙證券制度所採用的一般原則,引進實施無紙證券市場所需的法律框架,以及規管無紙證券市場系統的系統營辦者,而《公司條例》將容許證券市場的運作無須一定使用紙張式證明書和紙張式轉讓文書。另外,條例草案修訂《印花稅條例》,以設立新的加蓋印花安排,在無紙證券環境下,容許以電子方式繳付場外轉讓的從價印花稅。

  與運作事宜及監管工作有關的細節,將在《證券及期貨條例》的新附屬法例(即規則)中訂明。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第398條,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下稱「證監會」)將會在定稿前發表規則的草擬本以徵詢公眾意見,從而確保證監會在把規則提交立法會審議之前,會先考慮所有相關人士關注的事宜。

  無紙證券市場制度涵蓋已經或將會在聯交所上市的證券。首階段會涵蓋香港公司股份,稍後階段才會涵蓋其他證券,例如債權證和單位信託。至於非香港公司,如其所屬司法管轄區已就持有及轉讓無紙證券發出所需的核准或訂有所需的法例,則香港的無紙證券市場制度也會適用於其股份。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與證監會正接觸其他司法管轄區當局及研究相關法規,包括內地、百慕達、開曼群島及英國,務求在無紙證券市場制度開始運作時,能盡量涵蓋更多司法管轄區的公司。

  建立無紙證券市場的措施會包括設立過渡期。在過渡期內,新舊制度並行,即現時以紙張文件為基礎的證券系統會與建議的無紙證券市場系統同時運作,相信有利於逐步建立無紙證券巿場。部分團體及法案委員會委員建議強制上市公司採用無紙證券,包括規定以無紙形式進行首次公開招股。我們同意,待市場準備就緒,無紙證券市場制度便應全面實施。我們在開始推行無紙證券市場制度後,會檢視運作情況及當其時市場的發展,並在考慮強制上市證券實施無紙制度一事上徵詢市場人士的意見,及後會制訂全面實施的步伐。

  法案委員會曾討論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下稱「香港結算」)及股份過戶登記處在無紙證券市場運作擔當的角色。香港結算在獲得證監會批准後,會成為無紙證券市場制度的系統營辦者,而股份過戶登記處則會繼續擔當發行人代理的角色。此外,雙方均須備存和保存參與無紙證券市場制度的上市公司的成員登記冊。在新的無紙證券市場環境下,成員登記冊會分為兩部分,記錄以無紙形式持股的部分由香港結算備存和保存,記錄以紙張形式持股的部分則由股份過戶登記處備存和保存。股份過戶登記處同時須負責備存公司全體成員的完整紀錄。

  《證券及期貨條例》將規定營辦無紙證券市場系統的認可結算所可徵收的費用,必須獲證監會批准。主導原則是費用應訂於有關各方都認為合理的水平、與所提供的服務相稱、有助創新和促進市場發展,以及無損於建立無紙證券市場環境所帶來的長遠利益。

  推行無紙證券市場制度涉及的籌備工作,除修訂主體法例外,還包括就訂立規則諮詢市場並擬訂條文,確定運作安排及科技基礎設施的技術規格,及提升和測試資訊科技系統。證監會、香港交易及結算所及證券登記公司總會有限公司成立的工作小組正密鑼緊鼓擬訂有關運作細節。證監會預計在今年下半年就規則擬稿諮詢公眾,屆時會就運作細節提供更多資料。

  代主席,總的來說,建立無紙證券市場可以提升市場效率、加強企業管治和對投資者的保障,以及提高香港市場的競爭力,在推行這個制度時,我們亦會加強對投資者的教育。條例草案以及當局稍後動議的修正案已得到法案委員會支持,我懇請本會予以通過。多謝代主席。



2015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