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灠岉酗G讀《2015年人類生殖科技(修訂)條例草案》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憭竣憿]三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動議二讀《2015年人類生殖科技(修訂)條例草案》的致辭全文:

主席:

  我謹動議二讀《2015年人類生殖科技(修訂)條例草案》(下稱《(修訂)條例草案》)。

  《(修訂)條例草案》目的是要禁制藉生殖科技程序提供性別選擇服務的廣告,不論服務是否在香港提供。

  現時,《人類生殖科技條例》(下稱《條例》)第15(3)條禁制藉生殖科技程序選擇性別,但如進行性別選擇是為避免誕下患有嚴重伴性遺傳疾病的嬰兒,則屬例外。《條例》附表2臚列了這類伴性遺傳疾病。條文背後的精神是防止在沒有醫學需要的情況下濫用生殖科技程序選擇胚胎的性別。

  近年,本地的報章刊載推銷在海外地方藉生殖科技提供的性別選擇服務的廣告有所增加,亦有本地中介公司發送宣傳單張。

  現行《條例》第16(2)條和第17(2)條分別禁制配子/胚胎商業交易和屬商業性質的代母安排,以及有關活動的廣告。不過,對於有關藉生殖科技程序選擇性別服務的宣傳廣告活動,《條例》並無類似的禁制條文。為社會整體利益,例如防止人口中的男女比例失去平衡,我們認為有必要就這方面修訂法例。

  建議禁制範圍涵蓋各類媒體,包括互聯網,本地網頁版主或營運者明知而在其管理的網頁上刊載看來是推廣性別選擇服務的廣告,可能須負上法律責任。

  如獲立法會的支持,《(修訂)條例草案》會在通過後三個月後生效,期間我們會知會有關持份者新《(條訂)條例》的禁制範圍。

  多謝主席。



2015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