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四題:露宿者支援服務
*************

  以下為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毓民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答覆:

問題:

  據報,某社區組織於去年九月獲政府撥款120萬元,推行一項為期13個月的「守望計劃」。該計劃為露宿者提供培訓支援、組織活動及清潔他們的聚居點,目標是協助露宿者最終脫離露宿生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至今有多少名露宿者經「守望計劃」協助覓得固定居所;

(二)目前社會福利署的登記名冊上有多少名露宿者,以及當中有多少人在深水鶧狣S宿;及

(三)是否掌握露宿者在獲編配公屋後重新露宿的情況;鑑於據悉有不少人認為露宿者影響環境壎糽M治安,因此對露宿者持負面觀感,政府如何保障露宿者在日常生活上的權益?

答覆:

主席:

  就黃毓民議員的問題,我現答覆如下:

(一)市民及區議會十分關注有較多露宿者聚集的地點的壎秅峈v安情況。以深水鶡茖央A深水鶗蟀F事務處(民政處)經常協調有關部門按其職能在這些地點進行聯合行動,在尊重露宿者的前提下,改善環境壎矷C

  行政長官於二○一四年《施政報告》中宣布在深水鶨M元朗兩區,推行加強地區行政的先導計劃(先導計劃),給予由民政事務專員出任主席的地區管理委員會(區管會)決策權及撥款處理相關區議會認為須優先處理的地區議題。深水鶞滌牬瑀|和區議會經深入討論,訂出在先導計劃下處理兩項議題,包括加強支援區內露宿者。

  得到區議會的支持,民政處利用先導計劃下的額外資源,委託了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社協),加強對區內露宿者的支援服務。這項稱為「守望計劃」的工作,由關愛出發,透過專責社工了解和跟進露宿者的實際需要和面對的問題。社協亦安排各種培訓計劃(包括提高工作意欲和技能方面),幫助他們脫離露宿的生活。此外,社區人士亦提供額外支援,例如安排轉介工作。

  截至本年二月二十八日為止,「守望計劃」已協助深水34名露宿者離開露宿生活,覓得固定居所。

(二)根據社會福利署(社署)現有資料顯示,截至今年一月底,全港已登記的露宿者人數為806人,於深水鶧狣S宿的人數為381人。

(三)據與露宿者接觸的社會工作者了解,露宿者在獲編配公屋後重新露宿,與其不適應新的生活模式及/或其他個人因素有關。例如:有部分希望自力更生但需從事多份散工以維持生計的露宿者,寧可在工作地點附近露宿,也不願意返回公屋居住等。重新露宿的人士亦可能因一些個人問題(包括酗洒、濫藥或精神問題),而導致他們較難適應新居住環境及重新建立社交支援網絡,而選擇返回原來露宿地點。此外,亦有與家人同住的個案,因露宿者與其他家庭成員相處出現問題而選擇重新露宿。

  社署資助三個非政府機構(分別是救世軍、聖雅各福群會及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各營辦一隊露宿者綜合服務隊,為露宿者提供綜合服務,包括日間及深宵外展探訪、緊急及短期住宿、輔導、就業支援、起居照顧(例如沐浴、剪髮和安排膳食等)、緊急援助金以支付各項開支(例如短暫租金及生活費、租金按金、其他搬遷開支等)及服務轉介等。社署亦有資助社協推行「邊緣社群支援計劃」,透過外展服務、個案輔導及小組工作服務,協助露宿者等弱勢社群面對生活所需並重投社會。

  在「守望計劃」下,社工定期探訪已上樓的深水鶧狣S宿者,跟進他們的適應情況,協助他們融入新生活,減低他們再露宿的機會。

  政府的一貫目標是協助露宿者脫離露宿生活,自力更生。對於在短期內未離開的露宿者,區議會和區內居民認同他們是社區的一部分,亦體諒其處境。不過,區議會及居民同時認為,露宿者既為社區的一份子,便應顧及其他居民的感受,不能漠視環境壎糽M治安的重要性。為作出平衡,除每星期持續進行的聯合行動外,民政處亦在「守望計劃」下安排大型清潔工作,透過社工的協助,勸籲露宿者盡量丟棄堆積的雜物和保持地方清潔。

  我們會借鑑相關工作經驗和繼續聽取地區的意見,在尊重露宿者及以人為本的前提下,採取合適的措施處理有關問題。



2015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