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革新「資料一線通」網站全面以數碼格式發放公共資料
************************

  財政司司長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政府各部門會由今年開始,以數碼格式發放所有免費開放的網上政府資料。為配合這項新措施,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今日(三月十八日)推出全面革新的公共資料入門網站「資料一線通」(Data.Gov.HK)。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發言人說:「公共資料是現今數據年代的寶庫。政府在日常工作中收集和編製大量數據,以數碼格式發放這些各式各樣的數據,可以讓巿民更容易地將之增值再用和靈活搭配,以開發創新產品。據我們所知,自政府二零一一年開始發放公共資料以來,已有超過七十個利用公共資料開發的手機應用程式或服務推出。」

  「政府將進一步開放更多公共資料,我們相信社會大眾,特別是初創企業,能憑藉民間的創意和智慧,開發更多創新和實用的應用程式和服務。在開拓商機之餘,亦為市民帶來方便,造福社會。」

  革新後的「資料一線通」網站容量更大,操作更靈活,亦增添實用的新功能,例如網站加強了數據集目錄的搜尋功能,讓用戶能按部門、分類或格式更快捷地找尋所需數據。另外,用戶亦可直接在網站用預設工具將數據自動製作成各類圖表,甚至在地圖上顯示有關數據,使用戶在無須下載整套數據集的情況下,都能預覽和初步分析數據內容。

  新網站同時會展示和宣傳坊間利用「資料一線通」網站資料開發而成的產品和服務,方便公眾下載使用。

  除政府提供的數據外,網站亦載有公營機構收集和編製的數據,例如香港復康會透過「資料一線通」平台發放無障礙設施的資料,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亦將發放有關港鐵車站及車務等多方面的資料。

  政府在二零一一年推出「資料一線通」網站,提供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公共資料,讓市民免費下載及增值再用。現時網站提供十八類公共資料,超過三千個資料集,涵蓋環境、財經、氣象和運輸等不同政策範疇,資料集包括空氣質素健康指數、公共設施的地理參考數據、人口普查統計資料、實時交通和天氣資料等。



2015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