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八題:禁毒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警方在本年一月在中環蘭桂坊酒吧區進行兩次的執法行動中拘捕六名涉嫌向青少年及遊客兜售毒品的非洲裔男子。該等人士當中部分人持有入境事務處發出的擔保書(俗稱「行街紙」)暫准留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警方會否加強執法,打擊在蘭桂坊酒吧區進行的販毒活動,包括派出便衣探員喬裝酒吧顧客;如會,詳情為何;

(二)過去三年,因在娛樂場所吸毒和販毒而被捕的青少年人數及趨勢為何;

(三)鑑於據悉在長假期間有大量本地學生及返港的留學生到蘭桂坊酒吧區消遣,警方有何針對性的措施,打擊該等學生在該等場所吸毒和販毒;及

(四)警方會否與入境事務處加強合作,打擊持有行街紙暫准留港的外籍人士進行販毒活動;如會,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警方非常重視打擊販毒活動,並會因應各區的情況,採取合適的禁毒措施。就中環蘭桂坊一帶而言,警方一直不時與當區酒吧從業員舉行研討會,加強宣傳禁毒。在執法方面,警方繼續與地區人士保持緊密溝通,加強搜集情報和巡邏蘭桂坊一帶的高風險娛樂場所,並安排警員進行放蛇行動,以打擊毒品及其他不法活動。

(二)在二○一二年至二○一四年期間,涉及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在娛樂場所和相關地點(註)的吸毒數字有下降趨勢。根據禁毒處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的資料,二○一二年至二○一四年首三季(二○一四年的全年數字尚待整理)被呈報在娛樂場所和相關地點吸食毒品的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數目,分別為484 人、320人及140人。至於被捕人數方面,根據警方資料,有關青少年因在娛樂場所及相關地點涉及嚴重毒品罪行而被捕的人數,分別為二○一二年的7人、二○一三年的9人及二○一四年的11人。

(三)警方會因應節日和長假期期間市民的消遣情況,部署相應的禁毒措施,包括針對青少年販毒問題的措施。警方也會加強於蘭桂坊一帶(特別是高風險娛樂場所)的禁毒宣傳和執法行動。此外,警方的學校聯絡主任也會與各校保持緊密聯繫,以防止青少年從事任何涉及違法包括與毒品有關的活動。

(四)無論有關人士是何國籍,販毒在香港都是嚴重違法行為。除上述禁毒措施外,警方也和其他執法機構合作,遏止毒品的問題。此外,若入境事務處(入境處)在審批訪港人士的簽證申請時發現申請人來港目的有可疑,會拒絕他們的申請。入境處亦會在各出入境管制站執行有效的入境管制,拒絕可疑訪客入境並將他們即時遣返。入境處也會加強調查及檢控逾期逗留及違反逗留條件的人士。

註:根據禁毒處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及警方的資料,娛樂場所和相關地點包括的士高、卡拉OK、網吧、電子遊戲機中心、電影院及酒吧等。



2015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