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仁濟醫院公布一宗嚴重醫療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仁濟醫院發言人今日(三月十六日)就一宗嚴重醫療事件有以下公布:
  
  一名七十歲女病人因患有多種心臟疾病,包括冠狀動脈心臟病、心臟衰竭、心房顫動,以及曾有多次心臟病發,於三月十日由本院心臟專科醫生在瑪嘉烈醫院為其進行冠狀動脈介入治療術(俗稱「通波仔」手術)。在是次手術中,醫生需要把三個「藥物釋放型」血管支架放進病人血管內,以擴張狹窄的心臟血管,保持血液流通。

  在手術過程中,醫生未能成功將沒有擴張的支架植入正確位置,認為有需要將有關支架取出。醫生其後以為已經將支架組件完全取出。至於另外兩個支架,則正確地放置在血管內的不同位置及把血管擴張。手術完成後,病人心臟血管血液流通良好,並安排在瑪嘉烈醫院心臟深切治療部作緊密監察。

  病人於手術數小時後情況轉差,心臟科醫生檢視病人後,懷疑可能與該個未擴張支架遺留在血管內有關。本院心臟專科醫生於翌日(三月十一日)再為病人進行手術,證實病人心臟血管內遺留了在日前手術中以為已取出的未張開支架,當時未有影響病人血管血液的流通。醫生隨即為病人在該位置上放置新支架,以控制病人轉差的情況。本院醫療團隊事後已立即向家人解釋及致歉。

  病人其後病情持續惡化,在瑪嘉烈醫院深切治療部繼續觀察,惟延至今日(三月十六日)上午六時三十分離世。院方對病人離世感到非常難過,並向家人致深切慰問。本院會繼續與家屬保持密切溝通,提供一切可行協助。

  有關上述個案,本院已轉交死因裁判官跟進,亦已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向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匯報。而本院會就今次事件成立小組進行詳細調查,並於八星期內將調查報告呈交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



2015年3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