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新系列商品貿易指數
*********

  政府統計處今日(三月十二日)發表以環比連接法編製並按年重訂權數及參照年的新系列商品貿易指數,取代以拉斯派爾型方法配以固定基期編製的商品貿易指數。新指數能較佳地量度總體商品貿易的實質增長數字。

  以前所採用的編製方法,只是隔若干年才更新基期一次。而以環比連接並按年重訂權數及參照年的新方法,則每年更新有關的價格結構。

  由於採用了改良的編製方法,二零一四年全年商品整體出口的實質增長率由2.1%輕微向下修訂至1.5%,而二零一三年全年的實質增長率,則由2.8%修訂至2.7%。同期間,商品進口的實質增長率亦分別由2.8%輕微向下修訂至2.3%,及由3.9%修訂至3.6%。由於商品貿易個別貨品項目的價格和物量變動在二零零七年較為波動,進口及整體出口實質增長率的修訂幅度亦相對較大,分別由10.4%修訂至8.8%及由8.3%修訂至6.8%。表1載列以環比連接法編製的總體商品貿易實質增長率的修訂數字,並與以前所發表以固定基期計算數列比較。

  為了保持數列的可比性,總體商品貿易及個別貨品項目過往的數列,會以新的編製方法重新計算,並追溯至二零零一年。

  政府發言人補充,部分統計先進的經濟體系已採用環比連接方法編製商品貿易指數。採用新的計算方法編製商品貿易指數,能較佳地量度總體商品貿易的實質增長率。

  有關新系列商品貿易指數的詳細資料,將刊登於香港統計月刊二零一五年三月號的一篇專題文章內。有關商品貿易指數的查詢,可與政府統計處貿易資料分析組(一)聯絡(電話:2582 4914;電子郵址:trade@censtatd.gov.hk)。



2015年3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