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安中心完成調查一批紅蘿蔔違規從日本千葉縣進口香港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發言人今日(三月七日)表示,中心調查發現,本港一名進口商違反於二○一一年根據《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第132章)頒發的第78B條例命令(《命令》),從日本千葉縣進口少量紅蘿蔔到香港出售。雖然檢測結果顯示同批次的紅蘿蔔樣本的輻射水平合格,中心在徵詢法律意見後會考慮向違反禁令的進口商及零售商提出檢控。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接獲投訴,指有人涉嫌違反《命令》,在港出售受限制的日本食物。中心跟進調查後發現,一名進口商於今年一月進口十箱(每箱十公斤)來自千葉縣的紅蘿蔔到港,但並沒有在進口時列明貨品源自該縣。根據進口商提供的資料,大部分貨品在抵港後已因腐爛而被棄置或自用,有兩箱於油麻地果欄售賣,其中一箱已出售。中心即時將零售商的一箱餘貨封存,並抽取樣本進行輻射水平測試,結果合格。」

  自二○一一年日本福島核電站發生事故後,食環署署長根據《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第132章)第78B條例發出《命令》,禁止最受影響的五個縣(包括福島、茨城、櫪木、千葉及群馬)的所有蔬菜及水果、奶和奶類飲品及奶粉進口香港。來自上述五個縣的所有冷凍或冷藏野味、肉類及家禽,所有禽蛋,及所有活生、冷凍或冷藏水產品,在進口香港前,須附有由日本主管當局所簽發的證明書,證明有關食物的輻射水平沒有超出指引限值,否則禁止輸入本港。

  發言人說:「上述《命令》仍然生效,業界必須嚴格遵從有關《命令》,切勿從上述日本五縣進口受限制的鮮活食品。任何人違反《命令》的任何條款,最高可被判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十二個月。」

  中心自二○一一年三月十二日開始加強在進口、批發和零售層面對日本進口食品進行輻射檢測,去年檢測超過61 500個日本進口食品樣本,全部檢測合格。

  中心會繼續跟進事件,採取適當行動以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



2015年3月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3時3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