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出席渠務署「淨港一號」污泥船啟航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為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三月五日)出席「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渠務署「淨港一號」污泥船啟航禮的致辭全文:

鍾(錦華)署長、郭(振華)主席、各位嘉賓、朋友、同事:

  大家好!今天是否覺得這個儀式很有創意、也有點大風,不過十分應景,今日主題是「乘風啟航、潔淨維港」。今日也是一個很好的日子,署長挑選了元宵節,即初十五,我覺得這是值得好好紀念的日子,我們談論或建造環保基建都需要創意,而今日「淨港一號」的啟航也是很有意義的,將香港兩個重要、很有創意的環保基建連線,將「淨化海港計劃」及屯門的轉廢為能的污泥設施連線,將一個好的姻緣能夠環保連線。

  今日很歡迎大家見證「淨港一號」的啟航禮,「淨港一號」的啟航禮為我們「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工程奠下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政府一直加大力度投放資源於改善環境,包括改善空氣、改善海港的海水質素,亦加大力度處理固體廢物的挑戰,為大家建造一個更加健康、宜居、環保的城市。

  今次這個項目有幾個「第一」。首先,「淨化海港計劃」是政府歷來最大的一個改善水質的基建。計劃透過收集維港兩岸的污水,然後輸送至昂船洲污水處理設施作中央處理,長遠改善維港水質。「淨化海港計劃」第一期已於二○○一年十二月啟用,處理九龍及港島東區的污水,佔維港兩岸污水的四分之三;今次第二期甲計劃將會收集餘下四分之一,即源自港島北部及西南部的污水。第二期甲的主要工程基本上已經竣工,現正進行為期半年的檢測及試行運作,整項計劃預計於今年第三季會全部啟用,將能夠處理維港兩岸產生的所有污水,每天處理能力達到240萬立方米,如果用五十米標準泳池作(的水量),即接近1000個標準泳池的比較,整體來說是進一步及長遠地改善維港兩岸的水質。

  經過同事、部門多年的努力,「淨化海港計劃」為維港水質帶來顯著的改善。舉幾個例子,譬如在荃灣以往有部分泳灘要暫停開放,現時已全部開放予公眾使用。第二,停辦多年的維港渡海泳亦於二○一一年,即幾年前復辦,一些渡海泳的泳者的反應都是說海港水質明顯改善。第三,香港國際龍舟邀請賽近年亦重返維港舉行。維港水質持續改善,政府亦會繼續找機遇,跨部門合作善用維港以發展各類的水上活動,今年的《施政報告》中亦特別提出,如何推動親水文化及近水活動,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同時亦提升香港的國際形象。

  與「淨化海港計劃」相關的另一項香港重要環境基建是屯門轉廢為能(設施),將污泥發電,其規模及科技對香港來說亦是創新做法。為了減少堆填區的負荷,政府於屯門興建的污泥處理設施,以先進的科技將污泥轉廢為能發電,同時將污泥的體積大減至變為只得一成,減低堆填區的壓力。同時,整體的運作是希望減低對路面交通,以至對環境的影響。因此,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所產生的所有污泥,皆由海路運送,而肩負這項重要任務的,就是今天啟航的「淨港一號」。

  除淨化海水外,大家都心繫空氣質素。因此,今次整個項目,不單是淨化海水及處理香港固體廢物的問題,亦是有助改善香港的空氣質素。今次渠務署、工程顧問及承辦商於構思及建造「淨港號」的設計階段,就積極研究如何採用先進的科技,稱為「柴電推進」或以「柴油-電力推進」的環保航運技術,令到「淨港一號」及「淨港二號」成為全港首創該類型的首兩艘環保貨櫃船。這兩艘船隻引擎的燃油以高效率推動運作,在航行時使用更潔淨的超低硫柴油發電,然後以電力推動航行,整體來說,可以減少它在運作時的空氣污染物排放,同時減低碳排放量;「淨港一號」及「淨港二號」在泊岸後會從岸上取電,即泊岸後會使用岸電,不會燃燒柴油,令到近岸環境的空氣更好,達致靠岸時零排放的效果,相比在泊岸後繼續使用柴油的一般船隻,除減低一般空氣污染物排放外,這兩艘船每年可以減少130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於約6000棵樹木一年的吸碳量。

  整體來說,「淨港一號」及「淨港二號」是全港首創以電力推動的環保船隻,亦是本地環保船的先鋒,為香港在環保方面揭開新的一頁。今天的啟航,實在值得我們慶賀!我深信香港相關的環保工作,往後都可以風調雨順、一帆風順、相得益彰。多謝大家支持。



2015年3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29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