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三月三日)率領代表團前赴廣州及深圳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今日的行程會否與內地官員談到近期的水貨客及一簽多行的問題?

保安局局長:今次我們主要是春節禮節性拜訪,與廣東省公安廳,以及我離開廣州後,在深圳會與深圳公安局作春節會面。我們不會涉及一些具體操作課題。

記者:會否非正式交流一下?因為近期水貨客及反水貨客的示威亦多次發生。

保安局局長:議程上是沒有的,當中大家會否提及到,要屆時才知道。

記者:民主黨提出了部分如何應對水貨客或一簽多行的建議,例如建議將一簽多行收緊到一年八行,以及希望徵收陸路離境稅,這些建議是否可行?有沒有研究的價值?

保安局局長:我想不單止一個政黨,其實這段時間亦有不同政黨、不同的關注團體,就水貨客的問題提出了各種不同意見。政府相關的局及部門一向非常留意各界對於這方面所提出的意見,我相信亦會作出一個全面、深入的研究及評估,亦會與內地有關的部委、部門商討。

記者:執法部門方面會否在關口附近,加強阻截一些可能是非法的水貨活動?

保安局局長:對於任何違法行為,執法部門均會嚴厲執法,對於一些違法的水貨行為,我們有一個持續性的打擊行動,此行動不是今天才開始,我們亦與廣東省相關部門不時採取聯合行動。如果大家有留意內地媒體的報道,內地去年已組織了相當多的專項行動,亦搗破了很多走私集團。

記者:會否與內地商討何時有新行動,作一個正式商討,打擊水貨?

保安局局長:我們與內地相關部門就打擊走私活動有定期會議,一年也有好幾次。除定期會議外,我們更組織一些專項行動,例如在過年前,我們已組織過一趟,亦相當有成效,但主要的打擊行動均是在內地進行,所以就相關資料,大家如果留意內地媒體的報道,就會知道具體的情況。



2015年3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