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三月二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反水貨示威頻頻發生,其實警方或政府會否有進一步的措施稍為保障商戶?最近有傳聞指襲擊曾健超的七名警員復工,可否講述情況如何?

保安局局長:關於你的第一個問題,警方高度重視任何違法的集結、暴力衝擊的行為。在過去數星期,發生了數次這類型的事件。警方每一次都採取果斷行動制止、拘捕違法者。警方亦就每一次不同的情況,與受影響地區的居民和商戶聯繫,所以昨天在元朗當地,各位可看到很多商戶已做了一些預防措施,因此並無看到類似沙田的情境出現。和平有序表達意見,是我們這個法治社會大家所能夠接受的,但任何破壞法律的行為是不能夠容許,所以昨晚警方亦採取了果斷行動,拘捕了三十八名人士。今日下午,警方召開的記者招待會,大家可以看到,警方在被捕人士搜出的一些可作攻擊性用途的物件,一個和平有序表達意見的集會,為何會有這些物件被搜出?相信廣大市民亦理解,可以作一個判斷。長期以來,香港都是(一個)以能夠和平有序表達意見為傲的城市,我們是一個法治社會,廣大市民一定不想看到有任何破壞法律行為的出現。我在此再次呼籲,任何要表達意見的人士,必須要根據法律,用和平、合理的方式表達意見,亦不可以踐踏他人的權利。

  至於你問的第二個問題,有關案件仍然在處理中,警方會於適當時候尋求律政司的指示。

記者:該七名警員是否已復工?

保安局局長:我並無任何資料顯示這七位人員已復工。我還記得較早前,警方亦就這方面的問題,發表了一份清晰的聲明。

記者:昨日有示威者衝出大馬路,這些示威往後可能都會恆常發生,警方於維持秩序方面會如何加大力度?

保安局局長:警方會因應每一個可能發生這些事件的地方的當地地形及實際情況,作出一個適當的部署。衝出馬路此等行為,其實不單違法,而且非常危險的。大家都看到,昨天有一些行駛中的車輛被迫停下,這些突然衝出來的行為很容易造成意外,所以我們對於這些行為一定不能夠容忍,警務人員一定會果斷執法。



2015年3月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