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公布任命安排
**********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三月二日)公布,委任楊偉雄為行政長官創新及科技顧問及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

  行政長官表示:「本屆政府致力推動經濟多元發展,創新及科技對提升香港的競爭力非常重要,同時亦可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可惜因為立法會的泛民議員『拉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經過四次會期共十六小時的討論,仍未能在二月十四日的會議上完成審議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建議,實在令人非常遺憾。」

  「政府迫於無奈撤回相關的財委會議程項目,但我們會爭取時間,盡快向立法會提出修訂決議,並在《2015年撥款條例草案》通過後,盡快向財委會重新提交開設職位和撥款的建議。」

  「香港不能繼續落後競爭對手,創新及科技發展的工作刻不容緩,我現在委任楊偉雄先生為行政長官創新及科技顧問,任期即時生效。顧問並不受薪,將會就香港如何用好『一國』及『兩制』的雙重優勢,以及如何強化『官產學研』的結合,向我及特區政府就創新及科技的發展策略提供意見。我同時委任楊偉雄先生由即日起出任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楊先生在創新及科技方面擁有豐富經驗,具國際視野,他加入行政會議,可協助特區政府更有效制定創新及科技的相關政策。」

  此外,行政長官會將現時的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重組成為創新及科技諮詢委員會,由楊偉雄擔任主席,有關委員會的職能及成員容後公布。

  行政長官說:「上述安排旨在協助特區政府在創新及科技局成立之前,盡早主動和積極地推動創新及科技的發展工作,包括諮詢業界意見,就未來創新及科技事業提供策略性及其他意見。特區政府將繼續不遺餘力,爭取早日成立創新及科技局。」

  楊偉雄的履歷如下:

  楊偉雄現年五十九歲,一九七七年畢業於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取得電機工程及應用數學學士學位,其後分別於一九七八年及一九八二年獲得美國史丹福大學頒授電機工程碩士學位及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楊偉雄在一九七八年加入英特爾公司任職高級設計工程師,其後在Bain & Company任職策略管理顧問,一九八三年回到香港,在蜆殼電器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任職執行董事及集團副董事總經理,二○○二年出任多家創業投資公司和私募基金投資公司的高級顧問及董事,二○○三年獲委任為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二○一○年至二○一五年二月出任香港理工大學行政副校長。



2015年3月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2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