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精編細織繫濃情──共融服飾展華風」大匯演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出席「精編細織繫濃情──共融服飾展華風」大匯演的致辭全文:

潘國山主席(國民教育沙田區委員會主席)、何厚祥主席(沙田區議會主席)、何麗嫦專員(沙田民政事務專員)、彭長緯副主席(國民教育沙田區委員會榮譽顧問及沙田區議會副主席)、董志發總幹事(鄰舍輔導會總幹事)、吳秀芬博士(香港理工大學綾緻康健服裝中心總監)、黃貴有議員(活動工作小組召集人)、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於羊年農曆年初十出席這個推廣傷健共融,展示華服特色,弘揚中華文化的活動,並藉此向大家拜年。恭祝各位身體健康,和樂融融,喜氣洋洋。

  今天的大匯演集合了中學生、大專生、婦女、長者等不同社區人士,為殘疾人士修飾設計,「度身訂造」貼身、貼心又富有特色的華服,讓參加者在團隊合作中體驗傷健共融。本活動的成功,有賴主辦單位國民教育沙田區委員會、合辦單位鄰舍輔導會及香港理工大學綾緻康健服裝中心的心思和努力;沙田區議會的贊助,以及沙田民政事務處的全力支持。在此,我亦希望一一感謝所有參與活動的單位、團隊、義工以及模特兒,為推動互助共融文化而出力。

  為了締造一個關愛殘疾人士的社會,過去數年,特區政府投放在殘疾人士支援服務的資源有增無減,單計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社會福利署(社署)(不包括綜援及福利金的相關款額)、勞工處和運輸署(復康巴士服務)方面的開支,經常性開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28億元增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56億元,增幅達100%。

  為了鼓勵殘疾人士於社區活動,幫助他們融入社會,政府已分階段在港鐵一般路線、專營巴士和渡輪推行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優惠計劃),讓年滿65歲的長者和合資格的殘疾人士,以每程二元的優惠票價乘搭這些公共交通工具大部分的路線。現時在優惠計劃下,每日平均受惠乘客人次約73萬,當中約64萬(88%)為長者,約9萬(12%)為合資格殘疾人士。我們正全速籌辦有關把優惠計劃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的準備工作,預計於今年三月底開始分階段把優惠計劃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待有關安排落實後,我們會盡快作出公布。預計第一批擴展計劃將包括約110個綠色專線小巴營辦商佔總數約75%,營運約380條路線,佔總數約78%。我們估計把優惠計劃分階段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涉及每年額外開支超過二億元。

  此外,促進殘疾人士就業是幫助他們全面融入社會,更佳地發揮所長的重要一環。就此,政府正透過職業訓練局的技能訓練中心、僱員再培訓局的訓練課程、社署的職業康復服務及勞工處的就業支援服務,多管齊下,為殘疾人士裝備在公開市場應聘所需具備的工作技能和溝通技巧。勞福局亦將繼續聯同康復諮詢委員會、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及香港復康聯會,推展《有能者•聘之約章》及共融機構嘉許計劃(《約章》計劃),推動民商官三方攜手合作,推行一系列包括聘用殘疾人士、選用殘疾人士的產品等措施,構建共融工作間,以促進殘疾人士就業。截至二○一五年一月底,已有超過380間機構參與《約章》計劃。事實上,今天活動的合辦機構鄰舍輔導會,亦有參與及大力支持《約章》計劃。

  我深信,有各位朋友的大力支持和推廣,香港將可更全面邁向一個互助共融的社會。多謝。



2015年2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