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按揭保險計劃的修訂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宣布,按揭保險計劃(按保計劃)將作出以下修訂。修訂後,合資格住宅物業可敘造的最高按揭成數將由九成下調至八成,有固定收入及還款能力較強的首次置業人士除外。

  現時,按揭證券公司透過按保計劃為六成及七成按揭以上的貸款部分提供保障,住宅物業價格上限為600萬港元。住宅物業價格在400萬港元或以下的住宅物業可敘造最高九成按揭貸款。住宅物業價格在400萬港元以上至450萬港元以下可敘造最高360萬港元,即八成至九成按揭貸款。而住宅物業價格在450萬港元或以上則只可敘造最高八成按揭貸款。有鑑於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宣布有關住宅按揭貸款的審慎監管措施,按揭證券公司將暫停接受七成按揭以上的貸款部分申請按揭保險,即合資格物業而獲得保障的將會是六成按揭以上的部分。

  考慮到現時的市場情況,按揭證券公司須審慎風險管理,因此將同時暫停接受高於八成按揭貸款成數的申請。然而,有固定收入及供款與入息比率不超過45%的首次置業人士,仍可申請敘造最高九成按揭貸款。

  以上修訂即時生效。然而,於二○一五年二月二十七日或之前已簽署臨時買賣合約的買家,如欲按現時的合資格準則申請按保計劃,仍可向按保計劃參與銀行遞交申請。



2015年2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