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法定侍產假今日生效
*********

  法定侍產假於今日(二月二十七日)開始實施。

  根據《2014年僱傭(修訂)條例》,按連續性合約受僱的男性僱員如果有子女於二○一五年二月二十七日或之後出生,在按法例的規定通知僱主後,便可就其配偶/伴侶每次分娩享有三天侍產假。此外,如果該僱員在緊接放取侍產假的日子前已受僱不少於四十星期,並已向僱主提供嬰兒的出生證明書,僱主亦須就他已放的侍產假,給予他侍產假薪酬,款額為其每日平均工資的五分之四。

  僱員可在嬰兒的預計出生日期前四個星期,至嬰兒出生日期當日起計的十個星期內的任何日子內放取侍產假。三天侍產假可一次過放取,或分開逐日放取。

  勞工處發言人說:「僱員如在嬰兒的預計出生日期前最少三個月通知僱主他打算放取侍產假,則有權在通知僱主其實際放取侍產假日期後,即時放假。如僱員沒有給予僱主上述三個月的預先通知,則必須在實際放取侍產假前,預早最少五天通知僱主他放取侍產假的確實日期。」

  發言人補充:「如僱員的嬰兒在侍產假法例生效初期出生,僱員可能無法根據法例的要求在嬰兒預計出生日期前三個月通知僱主打算放侍產假。如果這些僱員有實際需要緊急放取侍產假,我們呼籲僱主體恤僱員的家庭需要,彈性處理,免除僱員在放取侍產假前給予全數五天的預先通知。」

  勞工處已印製「《僱傭條例》:侍產假簡介」,以協助僱主、僱員及市民認識這項新的僱傭福利。簡介可於勞工處轄下勞資關係科各分區辦事處及民政事務總署轄下各諮詢服務中心索取。該份簡介及有關法定侍產假的進一步資料亦已上載於勞工處網頁:www.labour.gov.hk/tc/news/EAO2014.htm 。

  巿民如對法定侍產假有任何查詢,可致電勞工處二十四小時電話諮詢服務熱線2717 1771(此熱線由「1823」接聽),或親臨勞資關係科各分區辦事處。



2015年2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0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