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公布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賣地計劃(附短片)
**********************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公布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政府賣地計劃。

  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賣地計劃包括二十九幅住宅用地、四幅商業/商貿用地和一幅酒店用地,可分別提供約一萬六千個單位、約十八萬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和約五百個房間。

  陳茂波說:「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賣地計劃的二十九幅住宅用地中,十六幅是新增用地,十三幅則滾存自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賣地計劃。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賣地計劃可提供的單位數量相當高,顯示政府加快、加大房屋土地供應的決心。」

  陳茂波亦總結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私人住宅土地供應的情況。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完結時,政府共推售二十幅住宅用地,可供興建約六千三百個單位。透過政府賣地、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市區重建局的項目、以及私人重建或發展項目,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估計可供興建逾二萬零三百個單位,超出二○一四至一五年度一萬八千八百個單位的目標。這是自二○一○年政府訂立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以來的新高。

  陳茂波補充說:「政府於去年十二月公布長遠房屋策略,以四十八萬個單位作為未來十年的總房屋供應目標,其中私營房屋佔四成。不同來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因此相應地調整為平均每年可供興建一萬九千個單位。」

  在下一財政年度,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將繼續是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的重要來源。西鐵元朗站物業發展項目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擁有的日出康城其中三期項目,估計共可提供約七千二百個單位。計及來自市區重建局項目及私人重建或發展項目的土地供應,下一財政年度總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估計可供興建約二萬八千個單位。

  陳茂波進一步指出,上述預測供應量是指二○一五至一六年度估計可供應市場作私人住宅發展的房屋土地。實際房屋用地供應量視乎政府用地的相關程序可否在年內完成、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及市區重建局項目的推展進度、以及發展商修訂土地契約及推行重建項目的意願等因素。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政府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是一萬九千個單位。

  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第一季度,即二○一五年四月至六月,政府將招標出售五幅住宅用地,其中三幅位於屯門、一幅位於元朗及一幅位於長洲,共可提供約三千一百個單位。

  在同一季度,港鐵公司擬就日出康城的其他期數招標,可提供至少約二千四百五十個單位;市區重建局亦計劃就馬頭圍道╱春田街的自行重建項目簽立批地文件,並就北帝街╱新山道項目邀請發展商入標競投合作發展。這兩個市區重建項目共可提供約六百五十個單位。

  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第一季度來自上述三個來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估計可提供約六千二百個單位。

  陳茂波表示,發展局及有關政府部門將繼續努力,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增加短、中和長期的土地供應,並加快將土地推出市場。

  他說:「政府會一如以往,按季預先公布出售土地計劃,為市場提供具透明度及確定性的土地供應計劃。政府增加土地供應以回應市民住屋需要的決心毋庸置疑。」

  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賣地計劃可於地政總署網頁(www.landsd.gov.hk)閱覽及下載。



2015年2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