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四題:疫苗注射計劃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大輝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港正值流感季節,不斷有人死於流感相關疾病。有報道指出,本港市民接受流感疫苗注射的比率一向偏低,過去十年來維持一成至一成半,即使醫護人員亦只有一成多。有傳染病學專家認為市民預防流感的意識低,政府因此有需要加大宣傳力度。此外,有市民關注每逢流感季節,公營醫療系統都要承受很大的壓力,包括醫護人手、床位等均嚴重不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統計至今,分別有多少名醫護人員(包括醫生、護士、救護人員)及市民為免在今個流感季節受到感染而接受了流感疫苗注射;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評估為何疫苗注射率現時偏低;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當局在本月向本會壎籵が委員會提交的文件表示,為鼓勵市民接受流感疫苗注射,政府高級官員樹立帶頭接受疫苗注射的榜樣,是否知悉除了食物及壎竻膚蔽囓~,其他決策局局長有否接受疫苗注射;若有,哪些局長已經或準備接受疫苗注射;若沒有,原因為何;

(四)有否評估五歲以下兒童、長者及長期病患者接受流感疫苗注射後因疫苗副作用而面對的健康風險;

(五)壎芵p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過去五年,每年合共購入流感疫苗的數量;該等疫苗目前的存量及其有效期何時屆滿;

(六)壎芵p及醫管局處理過期流感疫苗的程序,以及在過去五年過期報銷的流感疫苗的數量及開支為何;

(七)有否評估目前壎芵p及醫管局的流感疫苗存量,是否足夠應付今個流感季節的需求;若沒有評估,原因為何;若有評估,詳情為何;若評估的結果為不足夠,為何會出現該情況,以及如何應付有關需要;

(八)會否推出新的宣傳活動,加強宣傳注射疫苗的好處;若會,詳情為何;

(九)當局至今已聯絡多少間藥廠提供針對現正流行的甲型(H3N2)病毒的新疫苗;當局會否加強推動在本港研發流感疫苗的工作;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十)鑑於香港和內地及澳門的居民往來頻繁,當局是否知悉內地及澳門的流感最新數字及接受疫苗注射的情況;

(十一)有否評估現時各間公立醫院病床不足的情況是否較往年嚴重;

(十二)是否知悉,今個流感季節開始至今,各間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人次為何,以及其使用率是否已達無法應付的情況;該數字與過去五年的相關數字如何比較;及

(十三)是否知悉各間公立醫院醫護人手不足的情況?

答覆:

主席:

(一)壎籵嬝@中心轄下「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建議九類群組在二○一四/一五年度優先接受季節性流感疫苗注射。該些群組一般有較大機會因感染流感而引致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或將流感傳播給高危人士。有見及此,政府分別透過「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向部分屬上述高危組別人士提供免費或資助的季節性流感疫苗注射。當局亦建議未被涵蓋的市民可徵詢家庭醫生的意見,考慮接種流感疫苗以作個人保護。政府會參考科學委員會的建議,檢視「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的推行情況,包括涵蓋範圍等。

  有關醫護人員及其他高危組別在本流感季節透過上述兩項計劃接種流感疫苗的數字載列於附件。部分市民可能並非透過這兩項計劃接種流感疫苗,故實際人數應該較附件所列的數字為高。

(二)壎籵嬝@中心在二○一二/一三年度「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率調查」的結果顯示,本地整體人口的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率為14%,詳細數據如下:

  群組        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率(%)
  --        ------------
     
  六個月至五歲兒童     28.4
  六至四十九歲人士     11.0
  五十至六十四歲人士    8.5
  六十五歲或以上人士    39.1
  懷孕婦女         2.0
  有長期健康問題的人士   28.2
  公營機構醫護人員     28.6 - 44.9
  院舍醫護人員       39.8
  私營機構醫護人員     32.6 - 35.4
  整體人口         14

  調查發現市民不接種流感疫苗的主要原因包括「身體健康,認為不易感染流感」、「認為疫苗對預防流感沒有效用」及「沒有時間」。調查結果已上載於壎籵嬝@中心網頁。

(三)為鼓勵市民接受流感疫苗注射,食物及壎竻膚蔽齱B常任秘書長(壎矷^、食物及壎竻蔑ぃ蔽齱B壎芵p署長及壎籵嬝@中心總監等在二○一四年十一月三日帶頭接受疫苗注射。當局並沒有其他決策局局長有否接受疫苗注射的資料。

(四)季節性流感疫苗相當安全,除了接種處可能出現輕微腫痛外,一般並無其他副作用。部分人士可能在接種後六至十二小時內出現發燒、肌肉及關節疼痛,以及疲倦等症狀,而這些症狀通常會在兩天內減退。壎芵p有恆常機制監察有關服用藥物(包括接種流感疫苗)後的不良情況。自二○一四年十月各項季節性流感疫苗計劃開始至今,未有接獲該些嚴重不良情況的報告。

(五)、(六)及(七)政府在過去五年在「政府防疫注射計劃」下(包括供給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及相關提供疫苗注射之地點)購買季節性流感疫苗數量如下:

  年份    劑數
  --    --

  2010-11  300 000
  2011-12  300 000
  2012-13  285 000
  2013-14  285 000
  2014-15  268 000

  截至二○一五年二月十五日,在「政府防疫注射計劃」下的疫苗餘數約二萬多劑疫苗。供應商需根據合約條款供應足夠數量及確保疫苗的有效期可於二○一四/一五年度使用,壎芵p亦定期與醫管局及各提供疫苗注射之部門溝通,了解流感疫苗的需求及注射進度,作出評估及與藥廠作出彈性安排。因應近日的需求,壎芵p已額外購買約一萬劑四價流感疫苗。

  政府在預訂流感疫苗數量時會考慮上年度接種劑數、預備增加接種率、疫苗損壞情況,以及當時接種情況等因素。壎芵p亦會透過與各服務單位協調,在提供足夠疫苗的大前提下盡量避免浪費疫苗。一般流感疫苗的有效期為一年,壎芵p和醫管局會按既定程序及安排,分階段銷毀已損毀或未使用但已過期的疫苗。壎芵p和醫管局於二○一一年、二○一二年、二○一三年及二○一四年銷毀的疫苗分別有約52 000、54 000、32 000及33 000劑,銷毀疫苗所涉及的成本視乎該年合約的疫苗價錢。

(八)政府一直關注流感疫苗的接種率,並透過不同渠道向社會大憤韃ヲy感疫苗的重要性。政府於二○一四/一五年度推行一系列的宣傳活動,特別是針對高危群組,以推廣疫苗接種。

早作呼籲

  二○一四/一五年度「疫苗資助計劃」及「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分別於去年十月初及十一月初展開,壎籵嬝@中心早於去年八月起已展開宣傳,不時舉行新聞簡報會呼籲市民接種流感疫苗。

聯繫醫學專業、宣傳不絕

  本地的調查發現,專業意見可有效促進疫苗接種。因此,政府邀請各方面專家參與各項針對不同目標群組的推廣宣傳。科學委員會、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和五個專科學院的專家代表,一同發表了有關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共識聲明,以表示季節性流感疫苗的重要性。專科醫生亦接受傳媒採訪,解釋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好處和必要性。

  至於醫護人員方面,壎芵p、醫管局及香港私家醫院聯會舉行了聯合新聞發布會,以鼓勵在公私營機構工作的醫護人員接種流感疫苗。政府官員並帶頭接受疫苗接種樹立良好榜樣。另外,壎籵嬝@中心亦為醫護人員舉辦簡報會,講解接種疫苗的安全和必要性。

渠道多元、持續宣傳

  另外,政府又透過電視、電台、政府新聞處的網頁及Youtube等大眾傳播媒介播放宣傳短片。此外,在港鐵、公共巴士、報紙、雜誌和網絡應用程式刊登廣告;在網站宣傳;以及透過與社區合作夥伴、區議會和與非政府機構的協作,推廣疫苗接種。未來,政府續會透過志願社福團體,向目標人士(如長者)作針對性宣傳教育。

(九)根據壎芵p紀錄,本港目前有四間疫苗供應商已註冊了南半球地區流感疫苗。壎芵p已聯絡有關流感疫苗供應商,並積極採購含有目前主要流行的甲型/瑞士/9715293/2013病毒株的流感疫苗。如有供應,預期將於今年四月下旬至五月抵港。有關疫苗的數量仍未確定,當局會盡力爭取。

  香港在醫學(尤其是病毒學)方面的科研水平一直在世界上處於前列水平。食物及壎竻蔬P力透過醫療壎肮膍s基金資助本地的醫療研究人員。而有關傳染病的防疫注射方案(包括研發新疫苗、防疫注射方案的認受性及加強長者、院舍人士或其他高風險群體防疫注射的措施),已是醫療壎肮膍s基金下的其中一個優次主題,研究範疇的申請項目可獲得優先撥款。

(十)在傳染病防控方面,香港和內地及澳門壎芛礂膜w設有緊密的互相通報機制。廣東省亦有與香港在流感監測方面交流最新數據。關於內地的流感情況,據過往經驗,內地南方季節性流感的高峰期一般較香港略遲。

  根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截至二○一五年一月的資料,國內的流感疫苗接種率約為2%。根據澳門壎竻蔽爾禤ヾA截至二○一五年二月五日,免費疫苗的總覆蓋率為14%。

(十一)及(十二)醫管局於服務高峰期來臨前,已制訂了整體的冬季流感服務高峰期應對措施。病床的供應是應對服務需求的一個重要關鍵,因此醫管局已在二○一四/一五年度加設205張新病床,在二○一五/一六年度亦會再增加250張病床。為進一步提高服務量,醫管局亦已於冬季流感服務高峰期期間增設了為期六個月,合共282張病床。由於自二○一五年一月開始,住院服務需求急增,各聯網會因應實際服務需求及人手情況,再額外加開超過200張病床應急。目前,病床的使用情況與往年相若。

  急症室服務方面,在每年的流感高峰期,到急症室求診的人數均會增加。在二○一五年一月,每日平均的首次求診人次超過6 500宗,較平時每日5 800宗高出12%,數字與往年相若。為了減輕對急症室的需求,醫管局在二○一四年聖誕節假期期間,在普通科門診額外增加了560個服務名額;在今年農曆新年假期期間,亦增加了1 486個服務名額,增幅分別達上述期間的服務量的14%及30%。而有見現時對醫療服務的需求殷切,醫管局將在上述名額之上,進一步在二月份和三月份額外增加1 216和2 760個服務名額。

(十三)面對服務需求不斷增加的挑戰,醫管局已致力透過不同渠道,繼續招聘不同職系的員工,包括醫生、護士、專職醫療及支援服務人員等。在醫生人手方面,現時醫管局共有約5 500名醫生,醫生短缺人數約為340名。醫管局於二○一四/一五年度的中央招聘計劃合共聘請了311名專科受訓醫生,而在二○一五/一六年會繼續進行招聘,以增加醫生人手。而在護士人手方面,在二○一四/一五年度,醫管局短缺的護士人數約500名。醫管局計劃招聘大約1 680名護士,以紓緩人手緊張的情G、維持現有服務和推行改善服務的措施。在人力市場供應許可的情況下,醫管局計劃再增聘300名護士,以應付冬季求診高峰期的需求。



2015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