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八題:黃斑病變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黃斑病變患者數目近年持續上升。不單年長患者,年輕患者數目亦有上升趨勢。有眼科醫生指出,該病致病原因與長時間及在黑暗環境中使用平板電腦及智能手機有關。檢查(例如眼底螢光血管造影檢查)治療及(例如光動力治療)黃斑病變的費用高昂,而該病復發機會頗高,嚴重者更可導致眼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有否統計黃斑病變患者的數目、年齡、向公/私營醫療機構求診比例,以及人均醫療開支等數據;如有,過去三年的相關資料為何;如否,醫管局會否盡快進行統計;

(二)現時公立醫院提供的黃斑病變檢查及治療服務詳情為何;患者獲確診和獲治療分別的平均輪候時間;醫管局會否參考即將推出的大腸癌篩檢外判計劃,將黃斑病變檢查服務外判予私營醫療機構,以縮短輪候時間和簡化醫療程序;及

(三)現時各醫院聯網(特別是東九龍聯網)轄下眼科專科門診的輪候情況,當中輪候時間最長和最短的聯網為何;患者可否按不同聯網輪候時間長短選擇跨網求診?

答覆:

主席:

  黃斑病變的類別和成因有許多,因應病因及臨床情G,治療方法亦有所不同。就問題的各部分,我現回應如下:

(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沒有按疾病種類為專科門診病人編碼,因此沒有黃斑病變患者病人的相關統計數字,目前亦未有計劃作相關統計。

(二)醫管局醫院現時為患有黃斑病變的病人提供藥物、激光及外科手術治療。黃斑病變患者會獲轉介到眼科專科門診診所接受治療。醫管局並沒有按疾病種類統計服務輪候時間。

  醫管局就主要專科門診的新轉介個案實施分流制度,確保病情緊急而且有需要及早介入的病人會優先獲得治療。在目前的分流制度下,新轉介個案通常先由護士甄別,再經有關專科的專科醫生檢查,然後分為第一優先類別(緊急)、第二優先類別(半緊急)和例行個案。眼科專科門診亦有實施上述分流制度。醫管局的目標,是把第一優先類別和第二優先類別的輪候時間中位數分別維持在兩星期和八星期之內。至今,醫管局一直能夠維持就第一優先類別和第二優先類別輪候時間中位數所作的承諾。

  為個別臨床服務推出公私營協作計劃前,醫管局需要與有關專科部門討論、諮詢病人意見,並考慮一系列因素,例如服務需求是否龐大,市場的服務能力及病人的認受等。就黃斑病變的檢測服務而言,醫管局暫無計劃推出公私營協作計劃。如有需要,醫管局會與有關專科討論,再研究是否考慮為該臨床服務範疇試行公私營協作計劃。

(三)附表列出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於醫管局各醫院聯網內,被分流為第一優先(緊急)、第二優先(半緊急)和例行個案的眼科專科門診新症輪候時間的中位數(第50個百分值)和最長輪候時間(第90個百分值)。

  為更有效管理輪候時間,醫管局加強跨網協調,並設立中央統籌機制以配對聯網,在合適情況下把專科服務病人從輪候時間較長的聯網轉介至輪候時間較短的聯網就診。通過此機制,醫管局由二○一三年十月起讓新界東聯網合適的眼科病人到港島西聯網就診。

  此外,由二○一三年四月起,醫管局分階段公布專科門診輪候時間;並於二○一五年一月把八個主要專科(即耳鼻喉科、婦科、眼科、骨科、兒科、內科、精神科和外科)的門診輪候時間上載至其網頁。醫管局亦會在二○一五年上半年在專科門診診所範圍展示全面、一致和最新的輪候時間資料,讓病人在掌握充分資料的情況下,考慮其治療計劃和選擇求診地點。

  雖然病人一般可以自行選擇專科門診診所預約診症,但醫管局在安排預約專科門診服務時,亦會考慮病人的病況及所需服務。例如,就需要社區支援服務和頻密的跟進治療的病人,醫管局職員或會建議及安排病人在鄰近其住所的專科門診診所就診,以方便病人及鼓勵病人跟隨治療計劃。



2015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