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七題:認知障礙症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鄧家彪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認知障礙症患者的人數近年隨茪H口老化而持續增長。政府在二○一三年五月成立精神健康檢討委員會,並在委員會下設立專家小組,負責研究認知障礙症患者的護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接受認知障礙症評估的人士的平均輪候時間、確診患有該疾病的人數(並按患者年齡及他們居住地點所屬醫院聯網列出分項數字),以及確診患者首次接受治療的平均輪候時間;

(二)上述專家小組的工作目標和工作進度為何;當局會否考慮效法英國及台灣,訂立針對認知障礙症的醫療政策;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是否知悉現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為認知障礙症患者提供哪些非自費藥物(並按患者的不同程度症狀列出各類藥物);

(四)是否知悉現時各間公立醫院為認知障礙症患者提供哪些非藥物的治療服務和有關的服務名額為何,以及有否評估該等服務的效用(並按醫院聯網列出該等資料);

(五)現時各長者健康中心提供的長者健康評估先導計劃是否包括認知障礙症評估;如包括,成效為何;如否,原因為何,以及當局會否考慮加入該等評估項目;

(六)會否考慮推行公私營合作計劃,為認知障礙症患者提供診症服務;如會,計劃的詳情及推行計劃的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七)過去五年,當局就加強及整合與認知障礙症相關醫療和社會福利服務而進行的工作為何;鑑於本年的施政報告提到,當局將邀請關愛基金探討採用「醫社合作」概念推行先導計劃,在合適的長者健康中心為居於社區而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提供綜合社區醫療和康復服務,有關的具體計劃為何;及

(八)鑑於當局去年九月向本會提交有關「應對人口老化,制訂全面護老政策」議案的進度報告中指出,統一「Dementia」的中文稱謂有助促進公眾對該病的認知,並會在政府文件中貫徹採用「認知障礙症」作為「Dementia」的中文稱謂,當局會否考慮加強宣傳,讓公眾清楚知悉此做法;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精神科專科門診設有既定的轉介及分流機制,以確保不同程度的患者獲得適當支援和及時診治。新個案通常會先由護士作分流,再經有關專科醫生檢視,然後根據臨床情況和主要症狀列入以下分流類別︰第一優先類別個案(緊急);第二優先類別個案(半緊急);以及例行個案。醫管局的目標是把第一和第二優先類別個案的輪候時間中位數分別維持在兩星期和八星期內,以確保有急切醫療需要的病人能在合理時間內得到診治。在二○一三/一四年度,於醫管局精神科專科接受服務的認知障礙症患者約有11 900人;老人精神科新症的輪候時間中位數為八星期。

(二)精神健康檢討委員會於二○一三年五月成立,負責檢討現行的精神健康政策,以期為本港精神健康服務制訂未來的發展路向。檢討委員會轄下成立了兩個專家小組,其中負責研究認知障礙症的專家小組,正檢視現有護理服務的提供模式,日後會就如何加強認知障礙症患者的長期護理提出建議。

(三)在藥物治療方面,現時醫管局藥物名冊內已備有適用於治療認知障礙症的專用藥物(包括Donepezil、Galantamine、Rivastigmine及Memantine)。「專用藥物」須經專科醫生評定病人符合特定的臨床情況和具臨床治療需要。醫管局會以標準收費向病人提供所需藥物。如個別病人在不符合特定臨床情況下,選擇使用並獲處方這類藥物,則需自行支付藥物費用。專科醫生會因應個別病人的臨床需要和根據臨床治療常規指引,並參考病人意願後,適當地為病人提供所需治療。

  醫管局多年來一直採取措施,增加使用證實具臨床療效的抗認知障礙症新藥,以改善患者的生活質素和延緩機能衰退。使用抗認知障礙症新藥的病人數目,由二○○九/一○年度的6 800人增至二○一三/一四年度的13 900人。在二○一四/一五年度,醫管局已額外撥款1,200萬元以增加使用抗認知障礙症新藥,讓更多臨床情況適合的病人受惠。醫管局會繼續留意抗認知障礙症新藥的開發,並透過既定機制檢討藥物的使用。

(四)醫管局各聯網致力為認知障礙症患者提供住院、專科門診、日間醫院及社區外展服務。如有病人懷疑患有認知障礙症,可獲轉介到醫院專科部門作評估,醫療人員會根據病情的嚴重程度,為病人制訂切合其情況的個人治療方案,因應每宗個案的需要為患者提供藥物、認知訓練、復康服務及轉介至合適的社區服務機構作跟進等。醫管局亦會透過不同的渠道為認知障礙症患者的家人及照顧者提供支援和培訓,提高他們對認知障礙症的了解和照顧技巧。

  此外,醫管局透過轄下社區老人評估小組和老人精神科外展服務隊,為居於安老院舍的患病長者提供外展服務,服務對象包括認知障礙症患者。所提供的服務包括制訂治療方案、監察患者的康復進展及覆診。如有需要,亦會在安老院舍現場,為安老院舍的護理員提供護理患有認知障礙症院友的訓練。目前,醫管局轄下社區老人評估小組的服務範圍涵蓋約650間安老院舍,老人精神科外展服務則涵蓋全港大部分受資助安老院舍及逾200間私營安老院舍。

  醫管局亦已在其一站式疾病資訊網站「智友站」內提供有關認知障礙症、醫療護理及社區資源等資料。該網頁並加設了一個名為「智老友」的專頁,以加強支援高風險的長者病人。

(五)壎芵p轄下的長者健康中心為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而設,提供健康評估、健康輔導、診療服務和健康教育等綜合基層健康服務。現時長者健康中心的臨床服務範圍包括認知障礙症的評估和檢查,並採用獲國際認可及適合本地長者使用的評估工具,為會員在定期健康評估中進行認知障礙症的評估。如有需要,長者健康中心會為會員提供跟進服務或把個案轉介到醫管局專科部門跟進。截至二○一四年九月,長者健康中心以評估工具檢出1 818宗懷疑認知障礙症個案,佔同期接受健康評估人數約百分之六。

(六)醫管局在決定是否為個別臨床服務推出公私營協作計劃之前,需要全面考慮一系列的因素,包括服務需求、市場的服務能力和質素、以及病人的臨床情況和接受程度等,並廣泛諮詢有關的持份者,包括涉及的專科和病人的意見。就認知障礙症而言,醫管局會留意情況,再研究公私營協作模式是否適用於該臨床服務範疇。

(七)認知障礙症會對患者的生理、心理及認知方面帶來影響。於社區生活的患者,需要不同層面的支援服務,當中社區照顧服務比醫療服務更為重要。

  有鑑於此,當局一直推動醫社合作,致力為認知障礙症患者提供適切的服務。在醫管局方面,醫療人員在評估後可按需要,為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其家人安排社會服務轉介。醫管局的社區老人評估小組和老人精神科外展服務隊為安老院舍提供外展服務,支援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其照顧者。此外,公立醫院及一些專科診所設有醫務社會服務,為包括認知障礙症患者病人,提供心理介入服務。同時,壎芵p亦聯同社會福利署及非政府機構舉辦有關認知障礙症的研討會、工作坊和健康講座,提供認知障礙症護理的實用要訣。當局會繼續探討採用醫社合作的模式,加強為認知障礙症患者提供適切的社區照顧和復康服務。

(八)一直以來,社會各界對於「Dementia」的中文譯名意見不一,包括「腦退化症」、「老年癡呆症」和「認知障礙症」等均為坊間廣泛採用。在聽取各方意見後,我們認同「認知障礙症」這個稱謂較為中性,有助促進市民大眾對疾病的認知。政府當局已在官方文件帶頭採用「認知障礙症」此一稱謂。我們會繼續透過宣傳教育,推廣「認知障礙症」的使用。



2015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