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一題:提升香港競爭力的措施
****************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廖長江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多家權威性機構去年發表的競爭力報告不約而同地指出,香港的競爭力已敲響警號。例如,世界經濟論壇發表的《2013-2014年度世界競爭力年報》(《論壇報告》)顯示,香港在涵蓋一百四十四個國家/經濟體系的全球競爭指數中的整體排名為第七位。儘管該排名與上一年相同,但本港在高等教育及創新這兩個範疇的評分顯著偏低,排名分別為第二十二及二十六位並有下降趨勢。此外,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的《2014年全球競爭力年度報告》顯示,香港的競爭力排名自二○○五年以來首次三甲不保。除了國際排名下跌,中國社會科學院發表的《2014年中國城市競爭力藍皮書: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社科院報告》)指出,香港在多項競爭力指數的排名已被多個內地城市超越,而香港在綜合增量競爭力指數的排名更只得第十八位,較上一年大降十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上述各報告指出香港應該在高等教育及創新這兩個範疇作出改善,除了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的建議外,當局在這兩個範疇有何提升香港整體競爭力的新規劃和措施;

(二)鑑於《論壇報告》指出,香港應該留意研究機構的質素正下降,以及科學家和工程師人才匱乏,當局會推出哪些針對性措施解決這兩個問題;鑑於該報告亦指出,香港在企業的創新科技投資及大學與產業的科研合作的排名均在第二十五位以外,除了創新科技署推行的現有措施外,當局會否推出新措施或提供其他誘因(例如稅務優惠),鼓勵和吸引企業和大學投入資源研發創新科技;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據報《社科院報告》指出,雖然香港連續十二年蟬聯全國最具競爭力城市,但因香港經濟過度依賴金融、房地產等少數行業,以及在國內外競爭對手的衝擊下,香港經濟的優勢已逐漸弱化,經濟缺乏穩定的增長點,政府會否制訂更多促進經濟多元化的新措施,以提升香港的競爭力?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政府非常重視專上教育的發展,致力為青少年提供靈活、多元及多階進出的升學途徑。我們透過推行各種支援措施,推動公帑資助與自資院校相輔相成的發展。現時整體適齡學生入讀學士學位課程率為百分之三十八點四,再加上副學位學額,修讀專上課程的青年人更接近七成,為香港未來發展提供優秀人才。行政長官在二○一四年《施政報告》公布一系列措施,進一步增加接受資助高等教育的機會,為高中畢業生提供更寬更廣的升學途徑。全面推行該些措施後,加上學生人口下跌,並假設中學畢業生的成績保持在相若水平,我們預計到二○一六/一七學年,可為所有符合入讀大學基本條件的中學畢業生提供足夠的公帑資助及自資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學額。

  創新及科技是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亦支持其他經濟界別的發展。為了充分把握科技發展所帶來的機遇及所產生的商機,政府致力推動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發展,並建議成立創新及科技局以提供專注的高層次領導,更有力地執行政策統籌工作。行政長官亦於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建議向創新及科技基金(基金)注資五十億元,並將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納入基金之內。

  此外,政府亦會繼續透過不同措施,為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發展提供長遠及全面的支援。有關工作可分為五大策略方向,包括為企業、科研機構及大學提供世界級的科技基建;為產、學、研持份者提供財政支援,以開發研發成果並將其商品化;培育人才;加強與內地及其他經濟體系在科技方面的合作;以及締造充滿活力的創新文化。近期的例子如下:

(甲)重點推動私營機構進行研發投資,以及研發成果實踐化、商品化的工作,包括:

(i)擴大基金的資助範圍,加強對下游研發和商品化活動的支持;

(ii)在基金下豁免政府決策局、部門及法定機構發起的研發項目的業界贊助要求,並把基金下的公營機構試用計劃的資助上限提升至原來研發項目實際開支的百分之一百;

(iii)推出新的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向六所本地大學提供每年最高二千四百萬港元的資助,初步為期三年,以鼓勵大學師生創立科技初創企業,將科研成果商品化;以及

(iv)將於二○一五年三月左右推出新的企業支援計劃,取代小型企業研究資助計劃,以資助不論規模大小的公司自行進行研發項目。每個項目的資助上限為一千萬港元,並不設收回政府資助的規定;

(乙)發展造價達四十九億港元的香港科學園(科學園)第三期,重點推動綠色科技;及

(丙)落實科學園及工業h檢討的建議,包括加強科學園在建設創新及科技生態環境的角色;適度提高科學園的發展密度,善用園內的土地建設新的研發設施;以及茪漼謆q新工業h政策,強化創新及科技行業在香港的產業鏈,進一步活化工業h。

(二)政府十分重視研究機構的質素。在高等教育機構方面,在二○一二/一三學年,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院校用於研究的總開支達七十五億七千六百萬元,其中三所教資會資助院校更躋身二○一四年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世界大學排行榜首五十位之內。此外,根據教資會最近完成對各資助院校進行的「2014年研究評審工作」所公布的結果,八所教資會資助院校因應「2014年研究評審工作」提交的研究項目中,百分之十二獲國際專家評為達到世界領先水平,百分之三十四達到國際卓越水平,其餘絕大部分達到國際或區域水平,反映本地大學學術研究的質素已甚高。

  在應用研發方面,政府於二○○六年成立五所研發中心,推動和統籌五個選定科技範疇內的應用研發工作。歷年來,五所研發中心共進行超過七百個科研項目,共獲基金資助超過三十九億元。五所研發中心在達致業界贊助水平目標、開展更多研發項目及研發成果實踐化、商品化各方面,均取得理想表現,例如: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與香港理工大學共同研發的「高支扭妥棉紗生產技術」;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發中心與香港海關合作研發的「電子鎖應用技術」,以加快本港與內地之間物流作業的流程;以及由上述列舉兩所研發中心和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共同研發的追蹤系統,以更有效地留意在院舍居住的長者的行蹤。

  在培育科學及工程人才方面,在二○一三/一四學年,約三萬四千人(約為學生總數的百分之三十五)修讀由教資會資助的科學課程和工程及科技學科課程,他們是滿足業界人才需求的生力軍。  

  除了在答覆第(一)部分所述的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外,政府亦已推出一系列措施鼓勵更多大學畢業生投身創新及科技行業,包括:

(甲)創新科技署支持的創新科技獎學金計劃

  創新科技獎學金計劃為本港大學優秀的科學、科技及工程學科學生提供財政支援,以便他們到海外學習,並安排有關科技的實習機會和導師支援計劃;

(乙)研究資助局(研資局)的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

  該計劃在二○○九年推出,藉以招募世界各地的精英學生到本港院校修讀博士學位課程。這項計劃在二○一三/一四學年共收到來自全球一百零六個國家、地區的四千七百八十五份申請,最後共有一百八十五名來自三十三個國家、地區的精英接受獎學金來港修讀博士學位課程;

(丙)創新科技署的實習研究員計劃

  基金下的實習研究員計劃旨在資助科學、科技及工程學科學生,讓他們參與基金所資助的研發項目。計劃自推出以來,已提供超過一千七百個實習研究員職位;

(丁)研資局的傑出青年學者計劃  

  這項計劃旨在吸引、支援和培育新入職資歷較淺的大學教職員。這項計劃資助合資格的研究員,進行獨立研究工作並開展教育活動;

(戊)香港科學園的創業培育計劃及數碼港培育計劃

  兩個培育計劃旨在培育年青科技企業家,為他們提供租金相宜的辦公室、共用設施及設備,以至與營商有關的支援服務,從而支持他們進行創新活動。香港科學園的創業培育計劃及數碼港培育計劃至今各有超過五百一十家及二百六十家公司受惠;及

(己)培養充滿活力的創新文化

  創新科技署將繼續舉辦及支持各項活動,例如每年一度的創新科技月,以提升市民大眾對科技的興趣。

  為了鼓勵和吸引企業投入資源進行研發,創新科技署在二○一○年四月推出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為企業進行研發項目所作的投資提供現金回贈。計劃適用於獲基金資助的項目,以及企業夥拍指定本地公營科研機構進行的研發項目。為加強計劃的成效,我們已由二○一二年二月一日起把現金回贈水平由百分之十提升到百分之三十。此外,根據現行稅制,我們已容許企業全額扣除為進行與其行業、專業或業務有關的研究和開發而招致的開支,包括資本開支(如購買工業裝置或機械)。

(三)政府非常重視產業多元化的發展,以維持香港整體的競爭力。由行政長官親自領導的「經濟發展委員會」(經委會)自二○一三年成立以來,一直研究如何善用香港固有的優厚條件和面對的機遇,茪O研究擴闊經濟基礎及促進長遠發展的整體策略和政策,並檢視有助經濟進一步發展的行業。

  就產業發展而言,經委會各工作小組(包括航運業工作小組;會展及旅遊業工作小組;製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創意產業工作小組;以及專業服務業工作小組)在過去兩年已陸續就推動有關產業的發展向經委會提交具體建議,並獲經委會通過。政府會考慮是否採納和如何落實建議,並期待經委會及其工作小組就產業發展繼續提交具體建議。



2015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