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宣讀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預算案宣布三百四十億元紓緩措施
******************************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宣讀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三百四十億元的紓緩措施。

  他說:「考慮到市民面對充滿挑戰的國際宏觀環境、不穩定的經濟因素、提振本地短期經濟的需要以及政府在短中期內較穩健的財政狀況,我會按『應使則使』的原則,審慎增加公共開支。」

  紓緩措施包括:

* 寬減二零一四/一五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上限為二萬元,全港一百八十二萬名納稅人受惠。政府收入將減少一百五十八億元;

* 寬減二零一四/一五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利得稅,上限為二萬元,全港約十三萬名納稅人受惠。政府收入將減少十九億元;

* 寬免二零一五/一六年度首兩季的差餉,以每戶每季二千五百元為上限。估計涉及三百一十五萬個物業。政府收入將減少七十七億元;

* 向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和傷殘津貼人士發放額外津貼,金額相當於兩個月的綜援標準金額、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額外開支為五十五億元;及

* 為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和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出租單位的較低收入住戶代繳一個月租金,涉及開支十一億元。

  曾俊華宣布會由二零一五/一六年度開始,將子女基本及額外免稅額由七萬元增至十萬元,政府收入每年將減少二十億元。

  他認為,有關紓緩措施將有助減輕市民負擔、刺激消費、穩定經濟和保障就業。

  他說:「連同預算案其他措施,可為本地生產總值提供一個百分點的提振作用。」

  財政司司長說,由於去年佔領行動的影響,有必要「重建經濟信心」。

  他強調中小企業對香港經濟的重要性。

  他說,香港有三十二萬家中小企業,佔全港企業總數百分之九十八,聘用五成私營機構僱員。

  他說,中小企業「是我們經濟的中流砥柱」,要給予支援。他提出向「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和發展支援基金」注資十五億元;並將「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每個項目的資助上限,由二百萬元增加至五百萬元。

  他說,會擴大「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的資助範圍。

  他宣布會用一億八千萬元向受影響行業提供實質幫助,措施包括:

* 豁免一千八百間旅行社半年的牌照費用;

* 豁免二千間酒店和旅館半年的牌照費用;

* 豁免食肆和小販,以及受限制食物售賣許可證半年的牌照費用,共有二萬六千間食肆和商戶受惠;及

* 豁免的士、小型巴士、專營和非專營巴士、貨車、拖車和特別用途車輛一年內一次因續領車輛牌照所需的車輛檢驗費用。

  曾俊華說,佔領行動不但影響本地經濟,還損害香港的國際形象。

  為了重建國際投資者和旅客對香港的信心,他額外撥款八千萬元給香港旅遊發展局,又增撥二千六百萬元給政府新聞處,以加強向國際推廣宣傳香港。

  這系列的支援措施和推廣工作涉及二億九千萬元,可為受影響行業提供一些實質幫助,重建信心,提升香港形象。



2015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