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防止郵件被竊
************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偉業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郵件被竊的案件近年時有所聞。有不少市民質疑香港郵政沒有妥善處理郵件,以致有郵件被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有關郵件丟失的個案數目,以及所涉郵件的數目;在該等個案中,因懷疑郵件被竊而轉交警方跟進的案件數目;

(二)香港與亞洲已發展地區(例如日本、南韓、台灣、新加坡等)在郵件被竊方面如何比較,包括香港的情況是否較嚴重;

(三)有否分析近年出現多宗郵件被竊案件的原因;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香港郵政有否措施改善處理郵件的程序,防止郵件被竊;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郵政一向致力為市民提供可靠穩妥的郵政服務。就議員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根據香港郵政的紀錄,過去三年在本地郵件處理過程(即包括本地郵件、入口郵件以及出口郵件在本地的處理流程)中的郵件丟失數字如下:

年份      郵件丟失個案數目      所涉及郵件數目
--   --------   -------
2012      518宗                 665件
2013      378宗                 534件
2014       79宗                 495件

  過去三年,當中因懷疑郵件被竊而轉交香港警方跟進的個案共有四宗。

  就出口郵件而言,郵件在香港付運後,由航空或航運公司及外地的郵政機構負責郵件的運輸、處理和派遞。過去三年出口郵件在付運後至派遞的過程中,經與有關機構確認的郵件丟失數字如下:

年份   郵件丟失數目
--   ------
2012      12 720件
2013      17 357件
2014       4 915件

  以香港郵政每年處理約十二億件的郵件量來說,絕大部分的郵件均獲穩妥處理。

(二)香港郵政並沒有其他地區郵件被竊的統計資料,因此難以作出比較。

(三)郵件被竊大致上在兩種情況下發生,即投寄後在郵件處理至派遞過程中被竊;或在郵件派遞後被竊。就第一類情況而言,主要是由於郵件處理人員(包括航空或航運公司及外地郵政機構的人員)疏忽,未有按既定程序保障郵件安全所致。至於第二類情況,常見的原因是收件人未有裝設安全穩妥的信箱,導致郵件失竊,與郵件處理人員無關。就此,香港郵政經常呼籲市民應使用安全穩妥的信箱,及切勿以普通郵件方式投寄貴重物品。

(四)香港郵政一直重視保障郵件安全,並要求署內人員嚴格遵守相關法例和部門守則。這些守則列出確保郵件安全的相關要求,包括嚴謹的郵件點收及運輸程序,在郵件派遞過程中的郵件儲存和看管,以及工作間的保安監察措施等。主管人員會定期巡查,確保人員遵從保障郵件安全的規定,並且不時檢視有關規定,持續優化保安機制。香港郵政亦為所有處理郵件的人員安排有關保障郵件安全的入職培訓,並定期傳閱有關守則及指引,提醒人員嚴格遵守。



2015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2分

列印此頁